垃圾債病徵!新興市場不良債每1美元面額僅值59美分

MoneyDJ新聞 2015-10-02 13:00:1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開發中國家企業發行的不良債券(distressed bonds)上季慘跌,在前景充滿不確定的衝擊下,今(2015)年的漲幅恐將被全部抹煞。

彭博社1日報導,美美林一項指數顯示,今年第3季(7-9月)不良債券共計重挫13.4%、使得年初迄今的報酬率萎縮至0.95%,而該指數追蹤的156檔不良債券總市值已較去年12月31日萎縮近30%、下探540億美元,相當於每一美元的面值只剩58.8美分。另外,全球高收益債在Q3也下跌4.51%,使年初迄今的虧損達到1.4%,為自2008年以來首度出現負報酬。

受到油價下挫、俄羅斯遭經濟制裁等利空衝擊,新興市場不良債券的虧損自5月開始一路上升。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稱,今年以來全球已爆發81起企業債務違約案(件數為2009年新高),其中17件來自開發中國家,已經高於去年一整年的15件。

彭博社9月30日報導,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不但讓礦業巨擘嘉能可(Glencore Plc)股價重挫,更使第一中央汽船公司(Daiichi Chuo KK)在9月29日於東京申請破產保護。

消息傳來令航運類股的違約疑慮跳增。CMA截至9月29日為止的報價顯示,川崎汽船(Kawasaki Kisen Kaisha Ltd.)信用違約交換合約(CDS)價差跳升至138個基點、創去年10月以來新高;日本郵船(Nippon Yusen KK)CDS升至80個基點、創2013年11月以來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1日估計,新興國家民間流出的資金會在今年拉高至1兆美元以上,而非金融相關企業的負債額已在過去十年間狂增逾五倍至23.7兆美元。IIF首席經濟學家Charles Collyns表示,企業償還外幣債務是新興國家資金外流的罪魁禍首,尤其是在中國。

另外,新興市場投資人信心潰散,也導致資金出走。路透社9月30日報導,IIF估算,投資人第三季從新興市場共撤走400億美元,創下2008年末以來新高。新興市場壓力來自FED可能升息,無論股債市均被橫掃,數據顯示,投資人第三季從新興市場股市撤走190億美元,從債市撤走21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d34d2a4-d85f-4d04-baf6-915381b57880&c=MB110000#ixzz3nOO67V5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