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問題根源:上半年企業庫存增額創1947年來最高

MoneyDJ新聞 2015-09-30 06:34:35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拜消費支出、企業投資優於預期之賜,2015年第2季美國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自原先公佈的3.7%上修至3.9%、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3.7%。彭博社調查(9月4-9日)顯示,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2.4%。


2015年第1季美國實質GDP成長年率為0.6%,上半年增幅為2.3%、優於2014年同期的1.9%,創2012年同期最大增幅。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報導,聯準會(FED)經濟學家Jeremy Nalewaik 2006年曾發表報告指出,就預測經濟衰退的功力來說,計算生產商品和服務收入和利潤總額的「國內總收入(GDI)」贏過GDP。美國第2季實質GDI成長年率經修正後報0.7%;2015年上半年較去年下半年成長0.9%、創2009年上半年(-2.3%)以來最差成績。

根據美國商務部25日公布的「實質GDI、實質GDP平均值」,美國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為2.3%,優於經濟衰退結束以來的平均成長率(2%)。

2015年第2季美國企業庫存增加1,135億美元、低於原先預期的1,211億美元,對GDP的貢獻度為0.02個百分點、而非原先預估的0.22個百分點。儘管如此,美國今年前兩季(註:第1季庫存增加1,128億美元)庫存增加金額(見圖)仍創1947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大背靠背(back-to-back)增額!

美國7月企業庫存銷售比報1.36、連續第5個月持平在相同水準;2015年2月的1.37創2009年6月(1.38)以來新高。這意味著,今年下半年美國終端銷售若無法跟上上半年企業破表的庫存增幅、企業庫存銷售比將創下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高水準。

供應管理協會(ISM)9月1日公布,2105年8月美國製造業客戶庫存指數飆高9.0點至53.0、創2009年3月(54.0)以來新高。客戶庫存過高的產業依序為金屬製品業、家具及相關產品、初級金屬、食品/飲料煙草製品、電腦及電子產品、機械、交通運輸設備、雜項製造。相關影片討論詳見《國際新聞焦點評論:緊盯黑天鵝:美國庫存飆高、阿里巴巴破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dff7a4d-07c9-44e8-aa05-3e73a50230aa&c=MB010000#ixzz3nAyge4Y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