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秒懂:5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顯示美國逼近衰退

MoneyDJ新聞 2015-09-30 10:28:0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美國通膨展望指標「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breakeven inflation rate;見圖)」9月29日盤中最低跌至0.98%、創2009年以來新低9月28日下跌0.09個百分點、創今年1月6日以來最大跌點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報價顯示,聯準會(FED)12月宣布升息機率僅有40%、低於1個月前的60%。

全球最大公債ETF「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TLT.us)」29日上漲0.28%、收123.97美元、創8月25日以來收盤新高。公債價格與利率呈現反向走勢,TLT上漲代表長天期利率看跌。

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8月核心數據僅年增1.3%;7月年增幅(1.2%)創2011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FED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PCE須年增2%。

Thomson Reuters報導,紐約聯準銀行總裁William C. Dudley 28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通膨目標可望在明年達陣、較市場預期來得快,今年內仍可望升息。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針對外界批評FED就升息傳達混淆訊息,Dudley 28日表示市場希望能夠清楚掌握世界的演變,但FED並沒有辦法讓展望變得更為明朗。

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8月29日出席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發表演說時提到,「專業預測者調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SPF)」對未來10年的PCE通膨預期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很穩定地維持在2%左右的水準。除了低油價以外,費雪認為今年美國核心通膨有相當程度受到美元近一年來(註:自去年夏季以來名目升值幅度達17%)走升的壓抑。

霸榮(Barron`s)部落格9月24日報導,中信里昂(CLSA)證券分析師Christopher Wood指出,全球通貨緊縮跡象日益惡化、恐將迫使FED明年出手實施新一回合的量化寬鬆(QE)。他指出,聯準會關注的長期通膨預期指標「未來五年之五年期通膨損益兩平率(five-year, five-year forward break-even rate;5y5y)從7月初的2.26%跌到1.89%,跌破2010、2011年迫使FED實施QE的2%關鍵水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f61e0ce-4cd4-4b42-b065-19d3e7bb02b9&c=MB110000#ixzz3nCanJZn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