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打經濟牌、射新三支箭:強經濟、衝生育、重社福

MoneyDJ新聞 2015-09-25 07:16:4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於24日舉行了參眾兩院議員總會,正式決議現任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將以無須投票的方式續任總裁一職,而安倍續任自民黨總裁也宣告,若無意外,安倍的首相任期將持續至2018年9月為止。


據日經新聞、Thomson Reuters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安倍晉三於24日舉行的續任記者會上表示,從本日(24日)起安倍經濟學將進入第2個階段,今後政權的營運重心將以經濟為最優先考量,且安倍並公布了新的「安倍三支箭」。

安倍新公布的三支箭為:(1)創造希望的強勁經濟,即目標要將日本名目GDP衝上600兆日圓;(2)構築夢想的育兒支援政策,即目標要將日本出生率自現行的約1.4回復至1.8左右水準;(3)讓人安心的社會福利,即要實現「看護離職(因要照顧年長者等因素而離職)降至零」等目標。

安倍表示,「強經濟」設定為第一支箭,也就是要藉由擴大個人消費、促進企業設備投資,來實現「生產革命」;在「衝生育」的部分,要遏止少子高齡化問題,力求在50年後仍能將日本人口維持在1億人的水準。

另外,關於日本當前的經濟情勢,安倍表示,日本目前已呈現「非通縮」的狀態,擺脫通縮的目標近在眼前;關於日本消費稅預計在2017年4月調漲至10%一事,安倍表示,只要沒有發生像雷曼風暴那樣重大的危機,就一定會如期調漲。

據日經新聞指出,安倍未明示要在什麼時候達成GDP 600兆日圓的目標,不過以日本2014年度GDP約490兆日圓計算,即安倍要將日本GDP提高2成。

Thomson Reuters 24日指出,根據內閣府於7月份公布的試算結果顯示,2014年度日本名目GDP約490兆日圓,且若日本以實質GDP 2%、名目GDP 3%的速度持續呈現高度成長,預估2020年度日本名目GDP將僅有594.7兆日圓,而安倍總裁(首相)任期結束的2018年度也僅有554.3兆日圓、將遠低於安倍所將喊出的600兆日圓目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5435e44-e983-4108-874f-ef3e283676b6&c=MB010000#ixzz3mhm8iXa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