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格羅方德太任性、傳AMD Zen架構由台積代工?

MoneyDJ新聞 2015-09-25 09:45:43 記者 陳苓 報導

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GF)和處理器大廠超微(AMD)關係匪淺,外界甚至拿格羅方德的縮寫GF開玩笑,戲稱格羅方德是超微的女朋友(GF),但是兩者情誼可能生變!謠傳格羅方德14奈米良率實在太差,超微自身難保,無力再挺格羅方德,或許會找良率穩定的台積電(2330)生產新一代Zen架構微處理器。

WCCFtech 24日引述陸媒(見此)報導,格羅方德是從超微分拆出來的公司,兩者交情深厚。Zen之前的Bulldozer架構微處理器,就是找格羅方德生產,因此吃了大虧。當時格羅方德就受困於製程問題,超微晶片原定2011年第一季出貨,延誤到2011年Q4才問世。

格羅方德近來宣稱量產14奈米製程,但據稱良率奇差。外界猜測,格羅方德當前的東家是阿布達比政府,該國因油價崩盤、大砍開支,格羅方德經費可能也遭刪減,導致28奈米轉進14奈米的過程進展緩慢、良率過低。超微不肯公開言明要找格羅方德或台積電代工,也增添外界想像。值得注意的是,WCCFtech網站警告,超微變心找台積電看似合理,但是目前仍是傳言。


 

超微困境掙扎,Zen是生存最後一絲曙光,不容許失敗,確實有轉單必要,但還不確定真實性。Fudzilla報導,超微營運岌岌可危,Zen攸關該公司存亡,重要性非同小可。首款Zen架構微處理器代號為「Summit Ridge」,預定2016年10月上市,主要用於高階桌電和伺服器,該公司宣稱效能比同類產品效能提升40%。

超微近來收購傳言不斷,先是傳出私募基金湖(Silver Lake Management)可能會買下20%股票、後來又有消息說微軟考慮收購,但是分析師隨後出面反駁。巴倫財經網站(Barronˋs)先前報導,花旗半導體產業分析師Chris Danely跳出來大喊不可能,理由之一是微軟與超微的主要競爭者英特爾有長年的合作關係,微軟不太可能棄之不顧,兩者關係亦無法說斷就斷。

格羅方德近來裁員節省開支。gmoutlook.com 9月14日報導,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 Inc.;GF)發言人James Keller透過電子郵件對「Vermont Watchdog」表示,願意考慮自願離職的Essex Junction半導體廠員工必須在未來數週內做出決定。Keller表示,半導體產業景氣正在走下坡,上述優退方案是為了讓公司的成本結構能夠更具競爭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5c23a59-4ecb-48dd-8169-a98c022947a3&c=MB010000#ixzz3miXzQRx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