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股當心!馬化騰拋股,阿里創底、SoftBank破底

MoneyDJ新聞 2015-09-24 11:25:2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當前股災只是原物料股進行修正、調整,網際網路股股東可以高枕無憂?

彭博社23日報導,根據港交所公布的資料顯示,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0700.HK)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在9月17-22日期間4度出脫持股、總共拋售2,385萬股,價格介於133.365-135.495港元之間,持股比例自9.62%降至9.37%,藉此套現32億港元(4.14億美元)。騰訊是中國最大網際網路公司、旗下即時通服務WeChat月度活躍用戶數超過6億。馬化騰在中國富豪排行榜排名第三,依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的估算其名下資產價值高達168億美元。他曾在4月9日以162.26港元出脫1千萬股自家公司股票、隔天再以159.81港元賣出1千萬股。

就在馬化騰積極出脫騰訊的同時,日本網路指標股也面臨沉重賣壓。SoftBank Group Corp.受三大投資標的(阿里巴巴、Sprint、日本雅虎)過去10天市值合計縮水7千億日圓(58億美元)至8.7兆日圓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電信費率太高的影響、股價在24日盤中跌至2013年7月以來新低。

SoftBank(見圖)24日早盤大跌6.38%、暫收5,870日圓;開盤迄今最低跌至5,835日圓、創2013年7月16日以來新低。

阿里巴巴ADS 23日受閉鎖期終止影響而連續第5天收低、下跌3.07%、收60.00美元,創2014年9月19日初次公開發行(IPO)以來收盤新低。阿里巴巴ADS是在一年前(2014年9月19日)IPO,阿里巴巴ADS史上最高收盤價(119.15美元)出現在亞洲時區2014年光棍節當天(註:美股交易日為11月10日),截至2015年9月23日收盤為止累計跌幅高達49.6%。

中國8月零售額年增10.8%、升速創去年12月以來新高,但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1個百分點。中國零售額主要是受惠於餐飲業:8月餐飲收入年增12.4%、遠高於商品零售的10.6%增幅。阿里巴巴4-6月營收年增28%,成長幅度只有過去12個季度平均營收增幅(56%)的一半。相關影片討論詳見《國際新聞焦點評論:緊盯黑天鵝:美國庫存飆高、阿里巴巴破底》。

fortune.com 9月17日報導,2005年投資臉書(Facebook)而聲名遠播的Breyer Capital創辦人Jim Breyer 16日在Salesforce.com會議受訪時表示,當前的科技業景氣泡沫可能(註:50%機率)在未來1-2年內破裂。Breyer坦承不知戳破泡沫的導火線為何,但他提到財力雄厚的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砸大錢搶人才,為了搶史丹佛大學畢業的工程師(尤其是資料分析師)、不惜拿出高於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薪資5倍的價碼吸引高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d153caa-8084-4b9f-9542-d0dda2f859c3&c=MB110000#ixzz3mdSY6Gy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