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喪失動能,事實證明IMF要FED別升息是對的

MoneyDJ新聞 2015-09-23 14:05:5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別怪聯準會(FED)不阿莎力在上週宣布升息!外界該問中國政府,為何歐美廠商相繼下修當地營運預估、財新/Markit 9月中國通用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78個月以來新低、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史無前例連續42個月年減之後,當地經濟成長率目標還能如今年初預期地維持在7%?

法新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見圖)22日在布魯金斯研究所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可能高於預期財新(Caixin)/Markit 9月23日公布2015年9月中國通用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自47.3(8月終值)跌至47.0、創78個月以來新低,連續第7個月呈現萎縮(低於50),且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47.5。


 

華爾街日報報導,IMF 9月2日發表報告指出,全球經濟仍面臨下行風險,如果中國經濟放緩等利空同時爆發、展望可能會變得更差。拉加德9月1日表示,IMF可能會再度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IMF曾指出,日本、南韓以及美國在陷入經濟衰退前債務也曾大幅攀高,但與中國現狀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

IMF今年6月史無前例地對FED下指導棋、公開呼籲FED明年上半年再啟動升息循環。IMF美國事務主管Nigel Chalk 6月4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提到,美國經濟並沒有強壯到可以承受美元進一步顯著走升、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進一步上揚的地步。IMF當時這番動作引發爭議,如今看來不得不說它對國際經濟事務的敏感度顯然贏過FED。相關影片討論詳見《國際新聞焦點評論:IMF籲Fed明年再升息 究竟根據什麼重要線索呢?》。

亞洲開發銀行(ADB)9月將中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分別自7月預估的7.0%、6.8%下修至6.8%、6.7%。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9月9日重申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6.8%,但將2016年預估值自6.6%降至6.3%、2017年預估值自6.3%降至6.1%。

曾擔任高盛(Goldman Sachs)執行長的美國前財長Henry Paulson 9月22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重申,中國既有的經濟成長模式已經失去動能。曾親訪中國超過100次的Paulson 4月14日在接受《Yahoo Finance》影音頻道專訪時表示,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增長速度遠高於全球經濟升速、當地正處在關鍵時刻。

Thomson Reuters 8月初報導,Fathom Consulting總經研究團隊負責人之一Erik Britton直言,中國GDP數據是幻想出來的,距離實際狀況相當遙遠!為何說中國GDP數據是掰出來的?報導指出,外資質疑,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開發中國家為何有辦法在美國、歐元區或英國等已開發經濟體公布季度GDP初估值前數週就先公布數據、且後續絕少大幅修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647d944-bf12-40e0-8f23-64d113a25922&c=MB110000#ixzz3mYTTL0g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