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供給過剩難扭轉 LME期銅領跌3.6%

MoneyDJ新聞 2015-09-23 07:32:46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9月22日全面下跌,其中價領跌3.6%,價下跌2.3%,其餘金屬跌幅也都在1%以上。美美林(BoA/Merrill Lynch)報告稱,雖然銅價上月創下六年新低至每噸4,855美元,導致包括五大礦商之一的嘉能可(Glencore)宣佈將削減銅產量約40萬噸,這也令銅價有短暫的回穩;但該行認為礦商減產的動作仍遠不足以扭轉銅市過剩的基本面,並預期銅市的過剩將一直持續到2018年,因此銅價仍未能脫離過去幾年來的下跌趨勢。該行並預計2016年銅價將進一步下跌至每噸4,400美元,或為每磅2美元。


法國巴黎銀行金屬策略師Stephen Briggs表示,LME庫存自8月初以來激增超過40%,對鋅價造成衝擊。而隨著主要鋅生產商嘉能可出清部分商品庫存以協助償還債務,可能有大量鋅湧向全球市場,這讓本就下跌的鋅價進一步承壓。嘉能可上月發佈期中財報時表示,正在削減15億美元的高流動性庫存。該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鋅精礦和原鋅生產商。今年上半年,該公司的鋅產量年增12%至730,300公噸。

國際銅研究組織(ICSG)月報表示,2015年1-6月,全球精煉銅供給過剩20,000公噸,去年同期則為短缺57.6萬噸。ICSG預估,1-6月大陸保稅倉庫的銅庫存增加7.2萬噸,去年同期則是增加14.5萬噸;計入此項數據的調整後1-6月全球精煉銅供給過剩為9萬噸,去年同期則是短缺43萬噸。6月份,銅市供給短缺2,000公噸,相比5月份為短缺4.3萬噸。

1-6月,全球銅礦產量年增3%或28萬噸至940.1萬噸,主要受到智利與印尼的產量較去年同期恢復的影響,兩國合計產量年增6%;秘魯產量年增8%,美國產量年減4%,大陸產量年減3%。就各個地區來看,非洲、南美洲、亞洲與歐洲產量分別年增2%、4%、9%與1.5%,北美與大洋洲產量則均年減2.5%。全球銅礦產能利用率較去年同期的85%下滑至84%。

ICSG報告表示,1-6月全球精煉銅消費量年減2%或24.5萬噸成為1,118.5萬噸;佔全球銅消費四成比重的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表觀消費量年減1%,其中精煉銅的淨進口量年減10%。大陸以外的全球消費量年減3%,其中俄羅斯消費量年減53%,日本與歐盟的消費量則分別年減8%與5%。就各個地區來看,非洲與亞洲消費基本持平,美洲消費量年增3%,除大陸以外的亞洲消費量則是年增1%,歐洲與大洋洲的消費量分別年減11%與68%。

1-6月全球精煉銅產量年增3%或35萬噸至1,120.4萬噸,產量增加主要來自於中國大陸(+5%);菲律賓、印尼與剛果產量也有增長,其中剛果產量年增11%;第二與第三大精煉銅生產國智利與日本的精煉銅產量均年減2.5%,美國產量也年減6%。就各個地區來看,非洲、亞洲產量分別年增9%、7%,大洋洲產量年減22%,美洲、歐洲產量則是持平。全球精煉銅產能利用率也較去年同期的81%略增至8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16170076241/in/set-72157650072296825/player/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0a1aee2-94ed-4fd3-9ee5-6a13a539b7d2&c=MB010000#ixzz3mW5ED7h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