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打匯救出口!匯豐、野村齊喊台灣央行周四將出手

MoneyDJ新聞 2015-09-21 15:03:49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台灣央行本周四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從匯豐銀行到野村證券經濟學家均認為,在台灣出口乃至整體景氣表現不佳的狀況下,央行還有降息的空間,但預估降息幅度僅有半(0.125%)。

台灣是出口導向經濟,第二季GDP增速一下子從第一季的3.8%墜落到0.5%,與出口連續7個月衰退脫不了干係。官方預估台灣今年全年GDP成長率已從原先的3.3%下修至1.6%。

Barrons.com報導,匯豐經濟學家John Zhu在報告上指出,台灣上半年出口不振的病因出在新台幣還是太強,因為相較於其他貿易競爭對手貨幣貶值,新台幣仍相對強勢。不過,就8月份而言,新台幣兌美元貶值2.5%,而日圓兌美元則是升值3.2%。


另外,台灣目前沒有通膨壓力,央行無須為此擔心,但面對外部需求的不確定性,產出存在缺口則相當明顯,Zhu認為這些都可作為央行出手的理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be8a481-1e5d-4d20-ac14-ae39dc5edefe&c=MB110000#ixzz3mMn5LOI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