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早看準FED不敢升息!股票型ETF狂吸金 散戶龜縮

1125_14

MoneyDJ新聞 2015-09-18 10:02:2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之前,許多投資人大舉搶進美國股市、其中尤以機構法人居多。

路透社17日報導,根據理柏(Lipper)公佈的最新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截至9月16日為止當週,股票型ETF在FED公布利率決策前大舉吸金143億美元。理柏研究服務部主管Tom Roseen表示,機構投資人相當確定聯準會(FED)不會升息,而過去一週股市表現也相當不錯,五天來有四天上漲、標準普爾500價格指數(S&P 500 Price Only Index)的報酬率有2.74%。

不過,美國註冊的股票型共同基金卻呈現失血,而專門投資美國公債的基金則連續第六週進帳。一般來說,共同基金大多是散戶購買,而機構法人則主要是買ETF。

整體來看,專注於美國國內股票的共同基金、ETF共計進帳118億美元,而專注海外股票的共同基金、ETF則吸金8.35億美元。

高盛(Goldman Sachs)執行長(CEO)Lloyd Blankfein 16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WSJ)專訪時表示,如果聯準會(FED)本週真的宣布升息,那決不是因為目前有龐大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成長加速、就業市場趨緊或通膨升溫。

有新「債券天王」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 16日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則指出,市場預估央行在9月升息的機率僅有32%,FED應該會將之納入考量,而對所有人來說,美國乃至於全球是否能在所謂的正常利率環境中繼續成長,才是真正的問題。他堅稱FED今(2015)年都不會升息。

FOMC 17日在會後聲明中表示,全球最近的經濟與金融發展恐怕會在某些程度上壓抑經濟活動,更可能在近期讓通膨面臨更多下降壓力;委員會雖認為經濟活動、就業市場的發展前景已接近均衡,但仍在密切關注海外市場的發展。另外,根據FED官員17日公布的預測,美國個人消費支出(PCE)指數恐怕要等到2018年才會達到2%目標。

消息傳來令投資人認為FED也許會等到明年才升息。彭博社統計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普遍認為FED在10月升息的機率僅有23%、12月也只有49%,明年1月的機率則拉升至5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e991ff7-4411-4924-b422-c47dfd520ceb&c=MB110000#ixzz3m3XBvgm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