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執行長批中國國家隊笨拙、嗆FED本週不該升息

MoneyDJ新聞 2015-09-17 07:44:44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高盛(Goldman Sachs)執行長(CEO)Lloyd Blankfein(見圖)16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WSJ)專訪時、形容中國處理近期股市頹勢的手法「馬虎」、「笨拙」,非常欠缺處理經驗。他還提到,中國政府官員知道問題所在,關鍵在於當地經濟面臨的是史上最艱鉅的執行力議題。Blankfein直言中國必須讓資本市場現代化、打造出屬於中國的機構投資人,但難度的確很高。

Blankfein認為,如果聯準會(FED)本週真的宣布升息,那決不是因為目前有龐大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成長加速、就業市場趨緊或通膨升溫。他坦承美國貧富差距擴大,但同時也表示現在的年輕創業家只要籌到1萬美元就可以開公司、遠低於15年前的500萬-1千萬美元。最新公布的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率為-0.1%、創2015年1月(-0.7%)以來新低,遜於預期的0.0%。


彭博社報導,Blankfein在接受WSJ專訪時還提到,中國國家隊進場買股票以及限制大股東出售股票可能會有反效果、因為那會嚇跑潛在買家。他說,就算他想投資中國、也不會選擇當下時機,因為他不會在中國政府出手干預後跟進買股。Blankfein去年2月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指出,中國的經濟成長故事將是未來30-40年世人關注的焦點,當地的景氣將對全球帶來巨大的影響。

高盛9月7日發佈報告指出,中國國家隊單單在8月份就砸下人民幣6千億元護盤,累計已持有9.2%的在外流通股數、近3個月總投入金額高達1.5兆元(2,360億美元)。高盛指出,以香港、美國的經驗來看,擔心官方護盤基金開始出脫持股是多慮了。

CNBC報導,Blankfein去年1月在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上指出,本世紀可能是中國世紀。不過,他也強調,中國雖在強勁成長的道路上、但過程不會是一路順遂的。

英國金融時報7月10日報導,中國證監會2014年年報顯示,3,167位職員的平均年齡是36歲。中國官方媒體曾在2012年報導,證監會部門主管平年薪僅有人民幣15萬元(24,150美元),若轉任民間工作年薪則是上看100萬元。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澳洲央行(RBA)副總裁Philip Lowe日前都曾形容陸股今年的走勢是「泡沫」人民銀行(PBOC)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更說,中國證券市場還是不成熟市場、散戶應該停止炒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c036eff-a7d0-402a-9afc-147c453a2765&c=MB010000#ixzz3lx34KwP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