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秒懂:美國連續9個月陷另類通縮、海嘯以來最長

MoneyDJ新聞 2015-09-17 06:44:1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最新公布的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報0.2%、符合市場預期;月增率為-0.1%、創2015年1月(-0.7%)以來新低,遜於預期的0.0%。8月核心(排除食品能源)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1.8%、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1.9%。


或許有人會說,核心CPI年增率都逼近2%了,難道這樣不算通膨目標達標?美國8月排除住房相關成本不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見圖)年減1.2%、連續第9個月呈現負值,創2008年12月至2009年10月以來最長紀錄。也就是說,扣除住宿等必要開銷,其他商品/服務價格普遍呈現下跌。

2015年8月美國房租年增率持平於3.1%、平2008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紀錄彭博社8月13日報導,根據Zillow發佈的報告,美國人的房租承受能力持續惡化,今年第2季所得落在中間值的租屋族得拿出30.2%的月收入才能租到一間租金落在中間價位區的公寓,比例創1979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超越一年前的29.5%。

美國房東開出的房租月租金中間價第2季達到創紀錄的803美元、年增6.2%。2014、2013、2012年美國房屋租金分別年漲3.8%、2.4%、3.3%,大於消費者物價指數的1.6%、1.5%、2.1%。相關影片討論詳見《國際新聞焦點評論:美國有殼階級大崩盤 自有住宅率創新低》。

房屋租金的節節高漲似乎已排擠到其他消費支出。2015年8月美國電子和家電賣場零售額年減2.5%、創2014年2月最大降幅;連續第6個月呈現負成長,創2008年8月至2010年2月以來最長紀錄。

聯準會(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2015年7月僅年增0.3%,連續第39個月低於2%的既定目標。核心PCE年增1.2%、創2011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FED自2012年起明確定義「穩定物價」為個人消費支出(PCE)須年增2%。

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8月29日出席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演說的結論:低油價、強勢美元對美國通膨的影響都只是短暫的,未來5-10年長期抗通膨債券(TIPS)損益兩平率低於2008-09年金融風暴水準也不用太擔心。費雪對低通膨如此淡定是因為「專業預測者調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SPF)」對未來10年的PCE通膨預期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很穩定地維持在2%左右的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724909b-94f7-4f45-a50c-3cc256559d5f&c=MB010000#ixzz3lwrXV44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