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董事長、德央行前總裁:九月FED應會升息

MoneyDJ新聞 2015-09-16 16:15:45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與否全球矚目,瑞董事長Axel Weber認為,九月相當有可能升息。由於Weber在2004~2011年間曾擔任德國央行(Bundesbank)總裁,他的預測受到市場高度重視。

CNBC報導,Weber 15日接受CNBC專訪表示,由經濟數據看來,美國應該升息,美國經濟有辦法承受;中長期而言,美國需要升息,聯準會將會行動,最有可能在九月升息。倘若Weber預測成真,這將是聯準會9年來首度升息。聯準會16日起召開會議,17日會後將說明利率決策。

儘管如此,Weber不忘幫自己找台階下,他說聯準會九月若不升息,延後至秋季稍晚再採取行動,也可被接受,重點在於需要充分有效說明政策方向。他說,美國升息步調將極為緩和,預估一年提高100個基點(1%),速度慢於往昔。他強調,國際情勢變化不會阻止聯準會下手,頂多影響升息速度和規模。


 

Weber算是少數派,目前市場多認為不會在9月升息。彭博社、美銀美林全球研究(簡稱:BAML)的調查皆顯示,聯準會(FED)本週宣布升息的機率不超過30%。BAML指出,假設FED真的按兵不動但股市卻不漲反跌、代表投資人擔心經濟衰退或債務違約潮即將到來。

美銀美林全球研究委託TNS針對214位基金經理人(合併資產管理規模達5,930億美元)所做的月度調查,操盤人目前帳上的現金水位升至2008年危機時期水準、達5.5%。調查(9月4-10日)結果顯示,基金經理人對全球新興市場的悲觀看法達到空前水準、淨減碼比例達到34%。操盤人整體股票淨加碼比例在過去一個月狂減24個百分點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9月13日發佈季報特別強調,期待貨幣政策解決全球經濟問題是危險且不切實際的。華爾街日報報導,BIS 6月28日在年報中指出,脆弱的全球經濟仍然太過依賴貨幣政策去刺激總體需求。BIS呼籲各國央行在決策時應多加考量金融穩定、不要過度關注通貨膨脹數據,因為全球寬鬆貨幣容易導致市場暴漲暴跌、進而產生深遠的經濟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413aa6f-0f3b-4f35-92b2-397d5c81b164&c=MB010000#ixzz3ltPWE5H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