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國家阻貶、美債不怕!加幣、澳幣債券恐成受災戶

圖片 4

MoneyDJ新聞 2015-09-16 12:18:1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投資人追逐風險的胃口遭打擊、使開發中國家的貨幣掛鉤制度面臨挑戰,而央行為了阻止貨幣續貶、決定拋售外匯存底,則減緩了資本出逃壓力,這些因素造就了目前的大環境。不過,假如各國央行持續拋售外匯存底,那麼美國公債市場,不會是第一個面臨壓力的地方。

彭博社15日報導,雖然市場風傳,新興國家央行拋售外匯存底所引發的「量化緊縮」(Quantitative Tightening、QT)可能打擊美國公債,但德總經策略師Alan Ruskin並不認同。他說,從1990年代末期的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來看,當時避險資產的名目殖利率受到壓抑、實質利率攀高,而通膨預期則下降,預估這次同樣的情形也會再度上演。

Ruskin認為,假如各國央行持續拋售外匯存底,那麼受創的應該是流動性較差的固定收益資產,且情形會比美國公債嚴重。他說,部分原物料國家(例如澳洲、加拿大)以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就是一例,這些正是開發中國家為了分散外匯存底而增持的資產。相較之下,殖利率比其他大國還具吸引力的美國公債則會繼續受到民間投資人追捧、抵銷他國央行的部分拋售壓力。

新興市場為了阻止資本外流,外匯存底大減,預料將衝擊國際公債需求,市場許多人開始擔憂,殖利率或許會因此升高,釀成「量化緊縮」(Quantitative Tightening)危機。

彭博社和經濟學人9月2日報導,1998年亞洲金融海嘯之後,開發中國家為了減少對熱錢依賴,拼命積累外匯存底。這些錢不少用於購買已開發國家公債,壓低了西方債券的實質殖利率。如今新興市場自身難保,面對經濟減緩、人民幣貶值、FED醞釀升息等,被迫動用外匯存底救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今年第一季全球外匯存底減至11.43兆美元,低於去年中全盛期的11.98兆美元。

金融時報(FT)3日報導,IMF即建議歐洲央行擴大量化寬鬆(QE),挹注經濟,並說要是通膨未見充分成長,應考慮延長QE。IMF也向日本央行喊話,請他們準備好進一步寬鬆。IMF強調,低油價的好處未能實現,所有先進經濟體都陷入低度通膨,貨幣政策必須保持寬鬆,避免實質利率過早上升。

美國公債市場目前面臨諸多亂流拉扯。華爾街日報9月11日報導,中國經濟趨緩在過去數週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大地震、讓美國公債的需求攀高,但FED即將升息、卻又讓公債價格受到壓抑。另外,外國央行為了提振經濟或阻貶自家貨幣,紛紛出售美國公債,也使債市前景更加混沌不明。

不過,彭博社專欄作家William Pesek 8月31日發文指出,北京過去幾個月一直在出售美國公債以支撐人民幣,整體外匯存底也在過去一年來萎縮約3,150億美元至3.7兆美元,但其實中國出售美債的規模仍不多,Pesek認為至少有三大原因讓中國不願大量拋出美國公債。

首先,中國若大舉拋債、會導致美國公債殖利率飆高,進而重創中國重要的出口市場。第二,若中國賣得太多,那麼美國最大債主的地位就會馬上被華盛頓最友好的夥伴日本給奪走。第三,中國除了美國公債以外,其實已沒有其他資產可存放其規模龐大的外匯存底。也就是說,對中國而言,積欠龐大債款的美國已經成為「大到不能倒」的債務人,兩者形成微妙制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f24699f-ba17-437c-b911-785fd9c32827&c=MB110000#ixzz3lswewyI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