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消費仍穩、標普跳高!期待升息令局勢明朗

MoneyDJ新聞 2015-09-16 07:24:5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零售銷售數據顯示消費者支出活動仍有韌性,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跳增至超過兩週新高,而市場上也開始有部分人期待,聯準會(FED)若真的在本週四(9月17日)決定升息、則不確定因素一掃而光將激勵美股走強。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15日終場上漲1.4%(228.89點)、收16,599.85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14%(54.76點)、收4,860.5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28%(25.06點)、收1,978.09點,創8月28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21%(7.48點)、收625.14點。

FED升息疑慮罩頂,令市場交投清淡。美國各大證交所的股票成交量在15日僅達59億股,較過去三個月平均值減少18%。


20150916-dji美國15日公布的8月零售額月增0.2%、遜於市場預期的0.3%增幅,但仍是連續第二個月上揚,顯示近來金融市場大震盪雖衝擊到消費者的信心,但民眾仍願意把從能源產品省下的開支拿來消費。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明(16)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根據彭博社調查,交易商15日預估FED在週四升息的機率僅有30%,遠低於中國8月11日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前的48%,而12月升息的機率則有63%。

多年來以看好美股會繼續創高著稱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著名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 15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認為,聯準會(FED)本週若真的升息,那麼美股有望因不確定因素解除而攀高。他說,就算FED僅升息一、還附加鴿派聲明以及偏低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美股還是有機會漲高。

不過,市場上仍多空分歧。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15日在接受CNBC節目「Squawk Box」專訪時指出,他所研製的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已攀升至25點、遠高於歷史平均值(17點),預估美股可能會出現類似2000年的走勢,未來CAPE可能會爆衝至45點。席勒曾在9月初對CNBC表示,CAPE在2000年當時一度衝高至44點、之後再次崩回13點。

在個股方面,台積電(2330)ADR終場上漲1.75%、收20.39美元。barron`s.com報導,一家美系外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2330)已研發出最新的封裝技術「InFO」,這會在2016年讓IC封測大廠艾克爾國際科技(Amkor Technology, Inc.)的OSAT業務大受打擊,而InFO技術有望幫助台積電取得蘋果(Apple Inc.)A10應用處理器與其他高階智慧機的多數訂單。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aac72fb-cebb-4639-8f96-db0d31835ace&c=MB010000#ixzz3lr819QO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