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國外匯存底1年減2千億美元,美金融緊縮近3年最高

MoneyDJ新聞 2015-09-14 11:20:1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CNBC 13日報導,根據魯比尼全球經濟諮詢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新興市場研究部資深主任Rachel Ziemba的統計,過去一年來全球11個原油出口國的外匯存底累計縮減逾2千億美元。Ziemba指出,利比亞、阿爾及利亞、伊拉克、巴林和阿曼最終也有可能會出售部分外匯資產。分析師預估,單單在過去10個月沙國就出脫6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統計,沙國仍擁有超過6,500億美元的儲備。巴克萊(Barclays)提出警告,沙國若不調整財政政策且油價持續低於50美元,預估到2019年底就會耗盡外匯儲備。儘管如此,巴克萊預期沙烏地阿拉伯不會輕易屈服,預估今明兩年原油日產量將不會遠低於1千萬桶。

彭博社4月30日報導,今年2、3月沙國央行外國淨資產合計減少360億美元、創史上最大雙月減額。

產油國過去都會把多數賣油收益投入金融市場,即俗稱的油元再利用,2006年的5,110億美元史上最高紀錄。去年油元自金融市場淨流出是18年來頭一遭、金額達76億美元。作為對照,2012、2013年流入金融市場的油元預估分別達到2,480億美元、600億美元。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10)月原油期貨9月11日下跌1.29美元、收44.63美元,較8月底反彈高點(49.20美元)下跌9.3%。

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截至8月底為止中國外匯存底大減939億美元至3.557兆美元、創史上最大單月減額人民銀行在8月11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當天導致人民幣兌美元出現20年來單日最大貶幅。

截至2015年4月底為止紐約證交所(NYSE)股票融資餘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5,071.5億美元,標普五百指數隨即在5月21日寫下歷史最高收盤紀錄(2,130.82點)。目前最新已知的7月底數據報4,873.54億美元、較6月底的5,049.8億美元(歷史次高水準)減少3.5%,創今年3月底以來新低。標準普爾500指數8月月線大跌6.26%、、創2012年5月(6.27%跌幅)以來最大跌幅。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8月29日出席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時表示,雖然期貨價格顯示原油預料將遠低於去年夏季水準、但預料將不會進一步走低,因此對通膨的影響應屬短暫過渡性質。

芝加哥聯準銀行(FED)公布的截至9月4日當週「國家金融狀況指數(National Financial Conditions Index;NFCI;見圖)」報-0.59、創2012年11月16日當週以來新高連續第6週走高;代表美國金融緊縮狀況已達到近3年來最高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1ea5d69-2f56-4362-922f-a905d059394c&c=MB110000#ixzz3lh8lWSl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