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WSJ:7年來所有曾升息的先進國家都是白忙一場

MoneyDJ新聞 2015-09-14 13:14:1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聯準會(FED)升息可以讓金融市場對經濟前景更加有信心?」依照過去7年的紀錄來看,這樣的說法並不具說服力!以瑞典央行(Riksbank)為例,它曾在金融風暴過後升息、但卻在今年2月成為第一個將主要政策利率降至負值的央行

華爾街日報(WSJ)13日報導,7年來包括歐元區、瑞典、以色列、加拿大、南韓、澳洲以及智利等超過12個已開發經濟體都曾犯下「升息後再降息」的錯誤。歐洲央行(ECB)2011年升息的理由是擔心原物料價格上揚會引發通膨,現在看來當時由中國所帶動的報價上揚是不可持續的泡沫。瑞典、加拿大、澳洲以及以色列則是試圖透過升息來打壓房價。

時任以色列央行總裁的費雪(Stanley Fischer;見圖)在2009年9月搶得頭香、成為第一個在全球金融危機過後升息的已開發國家財經領袖。不過,在升息2.75個百分點至3.25%(2011年5月)後,費雪的以色列央行總裁繼任者Karnit Flug開始著手降息、目前當地利率僅有0.1%現任聯準會(FED)副主席的費雪是否會成為第一位重複犯下過早升息錯誤的央行官員?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洲央行(ECB)前總裁Jean-Claude Trichet在2011年4、7月各將主要再融資利率調高1,現任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2011年11月上任後接連兩個月各降1碼。此外,日本央行(BOJ)在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曾在兩個不同時點調高利率。

費雪6月1日指出,多數國家央行傾向使用「總體審慎工具(macroprudential tools)」來處理金融穩定問題。雖然總體審慎工具有直接鎖定問題核心的優點,但決策者是否有足夠強大的工具可以來應對所有金融穩定問題仍屬未知。因此,費雪認為不排除動用利率工具(特別是缺乏其他可用工具的時候)才是合乎常理的。

按照費雪8月29日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的說法,美國升息可說是萬事俱備,只要中國情勢不失控、美國就準備啟動自2006年以來第一次的升息。他認為,低油價、強勢美元對美國通膨的影響都只是短暫的,未來5-10年長期抗通膨債券(TIPS)損益兩平率低於2008-09年金融風暴水準也不用太擔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1917542-188c-4033-a8f3-9f750625b424&c=MB010000#ixzz3lhuR52I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