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價與基本面脫鉤?高盛:日圓、歐元將重回貶值軌道

圖片 5

MoneyDJ新聞 2015-09-14 14:41:3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日圓、歐元8月在中國經濟趨緩導致全球股災、進而引發避險需求的帶動下急升。不過,隨著聯準會(FED)即將在本週四(9月17日)決定是否要升息,高盛最新研究報告推測,FED應會暫時按兵不動,而日圓與歐元則將因日本與歐洲加碼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而走貶。

彭博社14日報導,高盛首席貨幣策略師Robin Brooks等人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應該會在10月擴大QE規模,而美元對日圓則可能會在12個月內上看130。另外,歐洲央行(ECB)則會擴大資產收購規模、希望能藉此讓通膨達標,這會讓歐元兌美元在明(2016)年貶至0.95左右。

高盛指出,人民幣一個月前突然驟貶、導致避險氣氛跳增,使得外匯市場整體局勢變得渾沌不明。不過,最近幾週的避險氣氛已讓匯價與基本面脫鉤,潛在投資機會將隨之浮現。

身為安倍經濟學舵手之一的自民黨議員山本幸三(Kozo Yamamoto)才剛在日前呼籲BOJ將貨幣寬鬆政策擴大至少10兆日圓(相當於830億美元),更直指10月30日的貨幣政策會議就是很好的時間點,消息傳來帶動日圓在當時急貶。

彭博社9月10日報導,山本9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日本絕對有必要在明年度(自2016年4月初起算)上半年達成2%的通膨目標,假如不幸失敗、那麼黑田必須負責說明原因。BOJ預定在10月30日發佈經濟與通膨展望報告,而以BOJ過去的行為推算,山本認為這應該是宣布放寬貨幣政策的最佳時機。山本還說,BOJ到時候應該會下修經濟展望。

日圓在山本的談話被媒體報導後,立刻急貶近1%,直到台北時間8月10日下午2點左右貶幅才開始收斂。Westpac Banking Corp.貨幣策略師Sean Callow表示,山本受訪的新聞一出、日圓立即遭到拋售,無疑是因為市場尚未把BOJ可能在10月30日動作的風險考慮進去。不過,日圓貶幅隨後收斂,則是因為山本長期以來立場都偏向鴿派、因此他會有這樣的論調並不讓人意外,而BOJ 10月應不太可能改變政策。

素有聯準會(FED)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WSJ)記者Jon Hilsenrath在統計官員最近的言論後發現,央行內部仍舊未對是否要在9月升息達成共識。Hilsenrath 9月9日撰文指出,FED官員自9月9日起進入禁聲期,在FOMC會議召開前一週不再對外發言、並展開內部討論。雖然央行官員似已鐵了心要在今(2015)年升息(FOMC還將在10月、12月召開兩次貨幣政策會議),但他們最近的言論卻相當分歧、且充滿不確定感,這可能會阻止官員們在近期採取行動。

人民幣突然重貶、引發中國經濟趨緩隱憂,股災也在8月份從陸股蔓延至全球,大大衝擊了美國消費者對前景的信心。Thomson Reuters/美國密西根大學11日公佈,9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由8月終值91.9點大減至85.7點、創去年9月以來新低。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期9月密大消費者信心初值應可達到91點。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之前就曾說過,他對這份數據相當關注,因可從中看出美國消費者對中國引發全球股災的初步反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c314bef-6a29-4d48-a283-305aa01883d0&c=MB110000#ixzz3lh60A2b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