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李嘉誠絕不能過橋抽板!

20150907-李嘉誠(新聞來源:China.com)

新華社批准成立的瞭望智庫,今天發表署名文章「別讓李嘉誠跑了」,批評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在中國的資產,是對中國當初招安的過橋抽板。

文章直指,香港的地產富豪們已經漸漸失去他們的利用價值,但李嘉誠等富豪不要打算一走了之。文章直指,地產的財富並非來自完全市場經濟,而要得到官方在基礎設施,港口、地產等領域的的大力扶持。在中國,地產、港口等產業,剛好是中國最不市場化的產業。

李嘉誠等「一介小商人」,絕不能買入時靠特權,賣出時就說這是市場經濟。文章認為,香港的地產行業得以畸形發展,是因為當初中國心中的「港人治港」,不是「香港的升斗小民,而是香港的華商領袖」,實際上就是招安政策。當然政策的代價,是香港的社會結構失去平衡,貧富懸殊日益嚴重,中產下流日益嚴重。現時,香港已經主權移交多時,這些大商人已經失去了利用價值,甚至變成改革的最大阻力。中國現在要做的是打壓富豪,收買底層,擴大政權根基。李嘉誠大概就是看穿這一點,於是打算撤離中國和香港。

然而,文章又承認李嘉誠對於香港的象徵意義無可替代,是穩定香港的基石,絕對不能將全部家產都轉移出大陸和香港。當然,作者可能亦了解中國未必能阻止李嘉誠,因此就批評對方從以前的商界領袖,教父級人物,轉變為今日「長著獠牙的怪物」,令人遺憾。


(新浪今天亦刊出 “別讓李嘉誠跑了:地產財富與權利走得近不宜想走就走” 欲知詳細內容 請至原文連結查詢 )

(新聞來源: 香港蘋果日報 “大陸官媒寸超人過橋抽板「別讓李嘉誠跑了」” 欲知詳細內容 請至原文連結查詢 )

以下是節錄…..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引述瞭望智庫於12日發表上述文章,惟《蘋果》記者發現,瞭望智庫網站找不到相關文章,疑似被刪走。

值得注意的是,智石經濟研究院副秘書長、中國城市戰略中心執行主任羅天昊在8月,曾於自己的新浪微博發表題目相同的評論文章。官媒選擇在長建合併電能時刻,突然來個舊文重貼,意味深長。

據報導,瞭望智庫批評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在中國的資產,是對中國當初招安的過橋抽板。文章直指,香港的地產富豪們已經漸漸失去他們的利用價值,但李嘉誠等富豪不要打算一走了之。

文章又指,地產的財富並非來自完全市場經濟,而要得到官方在基礎設施,港口、地產等領域的的大力扶持。在中國,地產、港口等產業,剛好是中國最不市場化的產業。李嘉誠等「一介小商人」,絕不能買入時靠特權,賣出時就說這是市場經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