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穆迪有共識: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降至6.3%

MoneyDJ新聞 2015-09-10 07:58:2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彭博社報導,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9日以印尼、菲律賓、新加坡、台灣以及泰國表現不如預期為由,將亞洲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5.5%降至5.4%、預估亞幣將會走貶。標普重申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6.8%,但將2016年預估值自6.6%降至6.3%、2017年預估值自6.3%降至6.1%。

日本時報報導,日本綜合研究所(JRI)副資深經濟學家Shinichi Seki 9日在2015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中國最大問題在於地方政府、企業負債金額過高,短期內恐將陷入成長停滯的窘境。他說,中國目前的處境跟日本1990年代初期泡沫經濟破裂前相似。Seki還提到,4千點以上的上證參考指數是屬於危險區域;企業盈餘惡化的同時股價之所以能夠走高、純粹是錢沒有地方可以去。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截至8月31日為止上海、深圳交易所已有2,800家左右上市企業公布2015年上半年財報,其中有440家繳出虧損成績單、創歷史新高,超越一年前的362家舊紀錄。

EconoTimes 8日報導,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發表報告指出,中國需求疲軟已令亞太(APAC)出口展望蒙上陰影;多數亞太國家的內需不太可能足以抵銷全球成長趨緩的負面效應。穆迪8月28日以近期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外銷、投資趨緩趨勢延續至今年第3季以及就業成長轉弱顯示經濟全面趨緩態勢更為明顯為由,將當地2016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6.5%下修至6.3%。

值得注意的是,穆迪才在8月18日表示,中國今明兩年成長率分別可達6.8%、6.5%。相關影片討論詳見《國際新聞焦點評論:中國經濟降溫、美國升息 哪個比較可怕?》。

彭博商週一年前報導,美美林證券發表報告指出,2014年的中國很像1992年的日本,中國的經濟狀況可能比外表看來還要脆弱、目前可能正進入資產通縮階段。美銀認為,中國就像過去的日本一樣充斥「失衡的經濟成長模式、政府刺激措施、產能過剩、人為操控的房市以及資本嚴重不足的金融系統」。

南韓民間智庫「現代研究所(HRI)」8月30日發佈的「韓國經濟會陷入三重底衰退嗎?(Will the Korean Economy Fall in Triple Dip Recession?)」報告指出,如果中國的經濟成長率跌破5%,南韓外銷業以及整體經濟成長率將各減少超過4個百分點、1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0c25b9e-398b-495a-afb0-863732c22fe6&c=MB010000#ixzz3lI7Y2zL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