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難題:赤字占比升、銀根緊、資金外流、儲備降

MoneyDJ新聞 2015-09-09 15:52:4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根據彭博社的統計,中國人民銀行(PBOC)8月份分別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以及中期借貸便利(MLF)釋出2,100億元(人民幣,下同)、3,400億元以及1,100億元資金,總額達6,600億元(相當於1,030億美元),略高於8月破紀錄的外匯儲備縮減額度(939億美元)。這意味著中國的借貸成本基本上已經降到決策者希望看到的水準。中國指標7天期回購利率9日盤中下滑4個基點至2.36%、略低於本季迄今平均值(2.47%)。

彭博情報亞洲首席經濟學家Tom Orlik預估,9月6日生效的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RR)將可釋出6,500億元。中國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Xu Gao預期人行本月可能再度宣布調降RRR以抵銷資金外流所產生的貨幣緊縮效應招商銀行分析師Liu Dongliang曾指出,中國債券市場供給量恐將因中央幫助地方緩解償債壓力而增加、進而導致殖利率走高,人行得繼續調降RRR或針對性地挹注資金截至2015年第2季底為止中國債務(包含企業債、家庭負債)GDP占比達到創紀錄的207%、遠高於2008年的125%。


 

堪薩斯城聯準銀行(FED)資深經濟學家Jun Nie、Nicholas Sly 9月8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資金已連續5個季度(2014-15年)呈現淨外流、為2000年以來首見,年度外流金額創歷史新高

中國人民銀行(PBOC)8日晚間透過官網發佈新聞稿表示,影響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因素很多,包括央行在外匯市場的操作(向市場提供外匯流動性)、外匯儲備投資資產的價格波動以及美元相對於其他幣別的匯率變動。人行指出,企業和個人外匯存款持續增加,8月份較7月份增加了270億美元。

經濟學人網站7日報導,從央行的資產GDP占比的角度來看,人行自2010年起實際上是在執行緊縮貨幣政策,與日本央行(BOJ)的寬鬆措施形成強烈對比。

新華社報導,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8月27日指出,今年1-7月財政收入成長率創下2010年同期以來新低紀錄、僅年增7.5%。其中,地方政府財政收入年增5.5%、較去年同期大減5.5個百分點。

中國財政部綜合司8日透過官網發佈新聞稿表示,2015年1-7月全國財政支出9.002兆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61兆元。

Thomson Reuters報導,樓繼偉6月表示,如果把已分配但尚未動用的金額也納入計算、實際的預算赤字GDP占比應該是2.7%,創2009年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09fca4c-92e5-4d8f-9b14-d8105a89d311&c=MB110000#ixzz3lEWDQLI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