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是假警報!魏尚進:別擔心、中國經濟還有救

MoneyDJ新聞 2015-09-04 17:21:51 記者 陳苓 報導

不少人說,中國股災和人民幣意外貶值,意味中國經濟即將崩盤;當地的風險投資和政府負債,導致狂飆的成長引擎踩了煞車,中國經濟奇蹟將要落幕。然而亞洲開發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Shang-Jin Wei)力排眾議,認為這些是假警報,無須聽信。

魏尚進4日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出,近來佔據媒體頭條的股災只是短期波動,股價變動並非實體經濟表現的最佳指標。舉例而言,2010~2013年中國GDP強勁成長時,陸股下滑;今年初陸股牛氣沖天之際,經濟卻早已開始放緩。他強調,陸股波動大,主因多為散戶,他們追求短期獲利,加劇市場震盪,也使股價和實質經濟成長脫鉤。另外,中國證交所掛牌企業無法代表整體經濟。大型國營企業佔證交所整體市值的2/3,產出卻僅佔中國GDP的1/3,對就業貢獻更小。


 

文章稱,中國經濟能否繼續快速成長的關鍵在於改革,而非股市表現。中國想要長期繁榮,關鍵是提升總體生產力,意味必須改革國企和金融業,讓資源流向最具生產力的投資項目,降低企業稅務負擔也有幫助。與此同時,改革勞動市場也有必要,提高就業市場彈性雖然無法刺激短期成長,卻能抵禦未來的負面衝擊。只要中國繼續推動改革,中國不會受到股災影響,中期內將繼續挹注全球GDP,續任世界GDP的最大推手。不過萬一改革停滯,股價跳水的重要性,恐怕也比不上其他更急迫的議題。

魏尚進認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可能低於7%,但是應該不會與官方的7%目標相差太遠。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稻葵(David Daokui Li)也有類似看法,中國真正的問題在於經濟、而不是陸股重挫,因為金融市場動盪鮮少會衝擊到中國經濟。

李稻葵8月30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大陸藍領階級所得提高、消費者支出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已逐漸上揚,因此北京當局不需要推出像2009年的大規模基礎建設振興方案,而是必須聚焦在特定領域、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李稻葵建議,可利用三道「針灸」程序救經濟,第一道是「降息」,藉此整頓金融業,讓地方政府延長債券期間、並鼓勵銀行放款。第二道是「把資金導入基礎建設方案」,方式包括加快土地併購速度。第三道為「降低稅負、出售國企官股」,以便鼓勵民間企業發展、開放市場自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6ab96bd-a99f-4e16-8d79-3991b125298e&c=MB010000#ixzz3klK6aGK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