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搞錯重點?墨比爾斯:聚焦通膨而非就業 9月別升

MoneyDJ新聞 2015-08-31 15:48:1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素有「新興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見圖)認為,美國經濟的復甦狀況還不足以承受升息,建議美國聯準會(FED)最好別趕在9月行動。

墨比爾斯31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通膨是相當關鍵的因素,FED應當關心的是通膨與相對應的利率,而通膨目前並未顯著攀升。

他認為,FED不應該把焦點放在就業市場,因為通膨才是央行真正需要達成的使命,但官員們卻將之與經濟成長、要如何讓經濟獲得提振或降溫混淆了。老一輩的官員希望把焦點放在央行真正的使命上,這也導致FED內部無法對貨幣政策達成共識。

素有FED傳聲筒之稱的華爾街日報(WSJ)記者Jon Hilsenrath也認為FED會考慮按兵不動。他在8月19日發表專文指出,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上任至今已過了19個月,FED內部對貨幣政策的看法從未像現在如此分歧,在官員沒有共識的情況下,葉倫勢必會成為FED最後定奪的主導者。葉倫之前在擔任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FED副主席時,立場就明顯偏向鴿派、對FED的寬鬆貨幣政策給予強力支持,以此來看,也許葉倫會考慮讓零利率維持得更久一些。


 

不過,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對通膨的看法與墨比爾斯不太相同。費雪8月29日出席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時表示,貨幣政策影響實體經濟活動通常會有相當長的時間遞延效應,因此FED不能等到通膨回到2%之後才開始緊縮;未來經濟若出現過熱跡象、升息的速度就得相對變快。

根據FED官網發佈的演講稿,費雪坦承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個人消費支出(PCE)等通膨指標皆未達到FED設定的2%目標。關於油價,費雪表示雖然期貨價格顯示原油預料將遠低於去年夏季水準、但預料將不會進一步走低,因此對通膨的影響應屬短暫過渡性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c4339fc-2ae6-4d9e-a5f2-2f47f4ac73c1&c=MB010000#ixzz3kNphQ7g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