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民超悲觀!人行前官員:降息是救經濟第一要素

圖片 2

MoneyDJ新聞 2015-08-31 12:22:0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雖然上證參考指數在上週四、五(8月27日、8月28日)跌深反彈,兩日漲幅高達10.4%,但選擇權交易商對陸股接下來的走勢卻從沒有像現在這麼悲觀,許多人都認為北京政府的護盤行動必定會失敗。

彭博社31日報導,在上週五當天,華夏上證50 ETF (代號為510050)近月賣權合約(即預期ETF會下跌10%的合約)的隱含波動率買權(即預期ETF將上漲10%的和瘀)貴上7點,創六個月前開始交易以來的新高紀錄。在不久前(8月24日),同樣的買權還比賣權昂貴。

全美最大陸股基金「db X-Trackers Harvest滬深300中國A股ETF」(Deutsche X-trackers Harvest CSI 300 China A-Shares ETF,代號為ASHR.US)的擇權波動率偏度(skew)也在上週四擴大至歷史新高38點、直到週五才收斂至28點。

雖然有市場傳言北京當局急欲在9月3日抗日戰爭七十週年的閱兵大典前,穩住股市,避免發生意外影響閱兵,但空方人士依舊認為陸股的本益比太高、難以續漲。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股民的融資額目前約有人民幣5兆元(相當於7,830億美元),許多人都在找機會出場。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稻葵(David Daokui Li)則認為,中國真正的問題在於經濟、而不是陸股重挫,因為金融市場動盪鮮少會衝擊到中國經濟。

李稻葵8月30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專文指出,大陸藍領階級所得提高、消費者支出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已逐漸上揚,因此北京當局不需要推出像2009年的大規模基礎建設振興方案,而是必須聚焦在特定領域、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李稻葵建議,可利用三道「針灸」程序救經濟,第一道是「降息」,藉此整頓金融業,讓地方政府延長債券期間、並鼓勵銀行放款。第二道是「把資金導入基礎建設方案」,方式包括加快土地併購速度。第三道為「降低稅負、出售國企官股」,以便鼓勵民間企業發展、開放市場自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d3201cd-9f48-42db-ace5-037444d60282&c=MB110000#ixzz3kNAQC7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