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陽能觸頂了?內需出貨量續降、減幅30季來最大

MoneyDJ新聞 2015-08-31 11:25:31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MoneyDJ新聞曾在5月19日報導指出,隨著日本太陽能發電收購價格連3年調降,太規模太陽能發電廠興建熱潮衰退,導致2014年度(2014年4月-2015年3月)日本4大太陽能電池廠銷售量陷入衰退,似乎也宣告日本太陽能泡沫已破滅!

而最新數據顯示,上季日本太陽能電池內需出貨量續降、且創下30季來最大降幅,也似乎暗示日本太陽能泡沫真破了、需求恐已觸頂了!

日本太陽光發電協會(JPEA)31日公布統計數據顯示,受內需大減衝擊,上季(2015年4-6月)日本太陽能電池總出貨量(內需+出口;指模組出貨量、以下同)較去年同期大減13%至1,737MW,12季來首度呈現衰退,且較前一季(2015年1-3月、出貨量達史上新高的2,837MW)驟減了39%。

JPEA指出,上季日本太陽能電池內需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大減14%至1,612MW,連續第2季陷入下滑、且減幅創30季來(2007年10-12月以來、當季大減19.5%)最大

在日本內需出貨量中,上季住宅用太陽能電池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滑17%至411MW;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等非住宅用太陽能電池出貨量大減14%至1,199MW,佔比達74%。

另外,上季日本太陽能電池出口量持平於去年同期水準為125MW

JPEA指出,上季在日本太陽能電池內需出貨量中,海外企業比重(海外企業市佔率)達33%,比重持平於創史上新高紀錄的前一季(2015年1-3月)水準。

日本主要的太陽能電池廠有夏普(Sharp)、京瓷(Kyocera)、Panasonic、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等。

日經新聞7月31日報導,因日本太陽能發電收購價格連3年調降,導致日本產業用太陽能電池需求恐已於2014年度(截至2015年3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觸頂,故日本太陽能電池巨擘夏普(Sharp)計畫停產主要應用在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產業用)等用途的薄膜型太陽能電池產品,不過今後仍將持續藉由向海外企業採購的方式進行販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be85d9d-d48b-4e43-ad98-785b756e9d54&c=MB110000#ixzz3kN8pj4T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