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智庫憂中國經濟失速恐令南韓陷入三重底衰退

MoneyDJ新聞 2015-08-31 12:22:0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BusinessKorea報導,根據民間智庫「現代研究所(HRI)」8月30日發佈的「韓國經濟會陷入三重底衰退嗎?(Will the Korean Economy Fall in Triple Dip Recession?)」報告,如果中國的經濟成長率跌破5%,南韓外銷業以及整體經濟成長率將各減少超過4個百分點、1個百分點。統計顯示,中國(包括香港)去年對南韓外銷業的貢獻比重高達30.1%。

阿里郎新聞(Arirang News)31日報導,HRI呼籲南韓政府必須針對可能發生的最壞狀況預做準備,包括系統性管理外匯存底以及培育強大的國內經濟。HRI報告顯示,如果中國經濟成長率下滑至5%區間,南韓GDP成長率將縮減0.6個百分點、出口成長率將減少2.2個百分點。

韓聯社24日報導,HRI資深研究員Lee Jun-yeop指出,有鑑於南韓高度依賴中國經濟,中國股市近期的重挫恐對當地實體經濟產生直接的連鎖反應。他進一步指出,中國廠商如果受挫,南韓零件廠也會跟著受害、進而影響到南韓整體外銷表現。

HRI日前發表報告指出,過去數十年來南韓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程度大幅提高,執政當局有必要擬定政策以降低來自鄰國的競爭威脅。報告顯示,1992年中韓建立外交關係時、兩國雙邊貿易金額僅達63.8億美元、去年則是達到2,353.7億美元。

彭博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麥肯全球研究院(MGI)針對47個國家所進行的估算,南韓、中國的債務GDP佔比高居前兩名,分別是286%、282%。相關影片討論詳見《國際新聞焦點評論:南韓重量級企業大崩盤 台灣竄起機會?》。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新興市場部門主管、「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out Nations)」作者Ruchir Sharma 7月在接受彭博電視台訪問時表示,過去50年來全球每一個重大經濟衰退的罪魁禍首都是美國,但下一個全球衰退將會是源自於中國

信用評等機構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8月28日以近期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外銷、投資趨緩趨勢延續至今年第3季以及就業成長轉弱顯示經濟全面趨緩態勢更為明顯為由,將當地2016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6.5%下修至6.3%

截至台北時間31日下午12時4分為止,南韓KOSPI指數(見圖)下跌0.35%、報1,930.82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be466b1-aab0-401e-a0a4-d69b4d0a2b7f&c=MB110000#ixzz3kNDX0p6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