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愈救跌愈慘、撼動政壇?FT:李克強恐成代罪羔羊

MoneyDJ新聞 2015-08-26 12:45:0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上證參考指數過去四個交易日暴跌22%、跌幅為1996年以來最慘,人行昨晚(25日)雖宣布降息降準試圖救市,但今日陸股早盤依舊欲振乏力。假如再這麼下去,中國政壇勢將出現大地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見圖)官帽難保了?

英國金融時報(FT)25日報導,根據熟知中國政壇的未具名人士說法,北京在7月初為陸股祭出的一連串救市計畫,都是由李克強與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兩人一手包辦,但陸股卻愈救跌愈慘,時至今日國家隊顯然也已放棄這種力挽狂瀾的瘋狂舉動。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國政治專家Willy Lam表示,陸股陷入危機讓李克強的處境更加艱難,假如情況惡化到習近平必須找個替代羔羊的程度,那麼李克強是相當適合的人選。


 

不過,貿然拔掉李克強、一定會讓政府的威信受損,市場人士認為,北京至少會等到2017年的五年一度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時再來另作調整。其實,習近平將大權一把抓,李克強早已被政壇視為數十年來最弱勢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是胡錦濤「共青團派」陣營的領袖之一,但該團派的核心人物兼胡錦濤左右手令計劃,今(2015)年稍早卻被安上貪腐、濫權的罪名逮捕,且自7月初開始中國就完全沒有政治大頭出面安撫股民,不禁讓人懷疑北京內部是否出現歧異。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甫於8月24日在英國金融時報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北京當局預估已動用人民幣3兆元支撐股市,但隨著近日股市的下挫、預估帳上虧損已逼近15%(4,500億元)。除了股市護盤徒勞無功外,匯市同樣也出現白做工的情形。中國人民銀行放手讓人民幣貶值的幅度小到不足以刺激外銷,反倒是帶動其他新興市場貨幣走貶、抵銷人幣走貶的競爭優勢。隨後,人行砸了500億美元外匯存底支撐人民幣匯價以避免幣值貶過頭,結果就是白白用掉500億美元但卻一事無成。

Kynikos Associates避險基金創辦人Jim Chanos 21日在CNBC電視台「Fast Money」節目上表示,人們開始意識到中國政府不是萬能和無所不知的,事實上他們就跟許多人一樣有時也是毫無頭緒。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d821c1d-ef16-4e92-ad3d-94b5b6d7bc5e&c=MB010000#ixzz3juodY52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