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創2011年新低!Chanos:中國信用泡沫不可持續

MoneyDJ新聞 2015-08-26 10:35:5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數年前,當各國企業競相前往中國投資、設點時,敢跟力挺中國的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持相反意見的避險基金經理人,勢必得有很大的勇氣。

紐約時報25日報導,全球股市近日重挫主要是受到投資人對中國以及當地領導人喪失信心的影響Kynikos Associates避險基金創辦人Jim Chanos是在2009年秋季開始察覺商品生產商幾乎不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甚至還大幅獲利的獨特現象。中國當時大買各類商品原物料讓Chanos做出驚人的結論:這個國家正處於不可持續的信用泡沫!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MGI)統計顯示,中國目前債務規模高達28兆美元。

羅傑斯曾在受訪時語帶諷刺地說,10年前連「China」這個英文單字都不會拼的人現在竟然敢自稱是中國專家。羅傑斯強調,中國絕非泡沫。Chanos顯然沒有被羅傑斯的盛名給嚇到。他指出,1989年當時美國人都說應該學習日本模式,就像現在大家都說中國是學習榜樣一樣。Kynikos的資產管理規模達30億美元。Chanos曾因成功預測安隆(Enron)倒閉而聲名大噪。

羅傑斯2012年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專訪時直接嗆Chanos不了解中國大陸。他說,中國政府是故意戳破沿海部分城市房地產市場泡沫。

Chanos 8月21日在CNBC電視台「Fast Money」節目上表示,人們開始意識到中國政府不是萬能和無所不知的,事實上他們就跟許多人一樣有時也是毫無頭緒。Chanos曾在CNBC所舉辦的「Delivering Alpha」研討會上表示,隨著中國所帶動的商品超級循環畫下句點,開拓重工每年盈餘衰退幅度將會令市場大吃一驚。全球最大工程機械公司開拓重工(見圖)25日下跌1.04%、收72.06美元,創2011年10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

為何Chanos會說人們開始意識到中國政府也不是萬能?財新/Markit 8月21日公布,2015年8月中國通用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自47.8(7月終值)跌至47.1、創77個月以來新低!中國製造業PMI之所以重創投資人信心是因為國家財力雄厚的中國在經過多項財政、貨幣政策刺激後,竟然仍無力避免景氣向下沉淪。相關影片討論詳見《國際新聞焦點評論:全球股市海嘯將至? 基本、技術、籌碼亮警訊?》。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015年8月26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6.4043元兌1美元人民幣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貶,創下8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PBOC)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以來最低紀錄。彭博社指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26日創下2011年8月以來新低。

上證參考指數25日大跌7.63%、收2,964.97點,創2014年12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4個交易日累計跌幅高達22%!彭博社報導,這是1996年以來最大的4天累計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e98568a-8215-47eb-be64-743b704c3a81&c=MB110000#ixzz3jt62ZUC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