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商減產有助抑制金價跌勢?彭博:別抱太大期望

1211_1

MoneyDJ新聞 2015-08-25 14:00:53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彭博社25日報導,對大多資源公司來說,供應減少意味著價格走揚、獲利增加,不過對於黃金來說,上述法則未必成立。

報導指出,金價目前持續在5年來低點附近徘徊,而在投資者紛紛將持有約10年的黃金出售之際,部分金礦商已面臨虧損,也讓黃金產量恐將出現2008年以來首見的減少局面,不過若歷史可以借鏡的話,則金礦商減產恐不會對黃金市場(金價)帶來任何影響。

據報導,黃金主要被視為是金融資產,金條、金幣大多會留給後代子孫,目前被挖掘出來的黃金依然「健在」,被回收的黃金佔年供應量比重約25%,而前次各家金礦商縮小產能的時候,金價仍舊跌了29%,而在2010年、2011年供應過剩時,金價卻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湯森路透黃金礦業服務公司(Thomson Reuters GFMS)最新報告指出,2015年第二季,全球黃金需求降至六年新低,較上年同期減少14%至858公噸。GFMS分析師Andrew Leyland預估2015年全球黃金需求約為4,000噸,此將創下2010年以來的新低,但較2004-2007年的平均水平仍將高出1,000噸左右。第二季,全球金條金幣的投資需求年減12%,金飾需求年減9%,黃金產量也年減6%。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24日收盤下跌6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153.6美元。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今年迄今金價跌幅約2.6%;金價分別在2013年、2014年下跌28.15%、1.53%。

彭博社24日報導,世界最大黃金精煉商瑞士瓦爾坎比公司(Valcambi SA)執行長Michael Mesaric於22日表示,金價今年(2015年)恐跌至1,050美元左右的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889cb58-f313-4e4f-bf53-22e89a78f789&c=MB110000#ixzz3jo2OA89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