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夏普洽談面板合作?傳入股或吃下10代廠

MoneyDJ新聞 2015-08-24 06:16:04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台灣鴻海(2317)和日本夏普(Sharp)於2012年開始談起的「鴻夏戀(鴻海入股夏普案)」目前似乎仍看不到何時能修成正果,不過鴻海現在已和夏普共同經營(土界)市10代面板廠,而現在傳出鴻海已和夏普洽談新合作,且合作重心在液晶面板事業,鴻海可能將入股夏普有意分拆出來的面板事業、或是可能將吃下夏普所持有的10代廠股權。


 

日本媒體朝日新聞22日報導,夏普已和鴻海針對液晶面板事業展開合作協商,協商方向包含可能會讓鴻海入股夏普有意分拆出去的面板事業、或是夏普可能將出售所持有的10代廠股權。報導指出,據多位關係人士指出,鴻海已向夏普和銀行傳達將展開正式協商的意願。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目前透過投資公司「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持有(土界)市10代面板廠營運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37.61%股權,和夏普(持有37.61%)並列為SDP的最大股東,大日本印刷和凸板印刷分別持有SDP 9.54%股權、SDP自己持股5.7%,故若鴻海真吃下夏普持股,將掌控SDP約75%股權。

Thomson Reuters報導,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在7月31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明,考慮分拆面板事業、或考慮和其他公司進行合作(接受其他公司入股面板事業);他說,當前面板事業環境比5月時預估的更為嚴峻,故必須考量各種可能性、其中包含找其他企業合作。

關於外部企業對其面板事業出資的上限一事,高橋興三指出,不會特別設限、將考慮廣範圍的可能性。Thomson Reuters指出,高橋上述言論暗示夏普容許外部企業持有其面板事業過半股權。

高橋曾在6月23日舉行的夏普股東會上表示,關於來自鴻海的援助請求一事,鴻海並沒有來找我(高橋)談;高橋指出,夏普2年前就曾經在中國智慧手機事業上和鴻海展開合作過,所以夏普絕不會拒絕來自鴻海的援助。

夏普上季(2015年4-6月)面板事業營損額達137億日圓,表現遠遜於去年同期的營益21億日圓。

Thomson Reuters報導,根據鴻海/夏普(土界)市10代面板廠營運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公佈的資料顯示,SDP 2014年營收為2,203億日圓(2013年為2,018億日圓)、營益為151億日圓(150億日圓)、純益為72億日圓(60億日圓),不但營收、獲利皆呈現增長,且已連續第2年呈現盈餘。鴻海是在2012年正式參與SDP的營運、而2012年SDP的虧損額為74億日圓。

日經新聞曾於日前報導指出,鴻海於2014年11月宣佈將在台灣高雄興建一座智慧手機用中小尺寸面板廠,且預計於2016年下半年量產,目標為供貨給蘋果(Apple),惟因鴻海目前的中小尺寸面板技術仍略嫌不足,故鴻海可能計劃藉由對夏普進行營運支援,藉此要夏普對上述新工廠提拱技術援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a813fdf-716c-498f-b698-05493c990dbe&c=MB010000#ixzz3jh1hSgA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