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股災難民投奔債市避險!10年債殖利率逼近2%


MoneyDJ新聞 2015-08-24 06:46:5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股市與油價同步重挫,迫使投資人湧進美國公債市場避險,而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逐漸逼近2%大關。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21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2個基點至2.052%,創4月以來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原物料價格跌跌不休、新興國家資產大跌、再加上股市與高收益債遭到拋售,令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備感憂心。中國意外放手讓人民幣驟貶,凸顯經濟面臨的困境,中國一直以來都是鐵礦砂、、與石油的大買主,經濟放緩讓原物料業者的生計面臨威脅。


中國21日公布的製造業報告下滑至6年半以來新低,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也跌破40美元大關,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8月21日更是雙雙重挫逾3%,多重利空壓頂促使投資人逃向債市避險。

華爾街日報報導,Bank of Nova Scotia公債交易部主管Charles Comiskey表示,假如股市或油價繼續慘跌,那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遲早會跌破2%。他指出,夏季期間交易相對清淡,可能會誇大殖利率的跌勢。

另一方面,美國經濟在走過年初的疲弱困境後,有日益增強的趨勢,就業穩定成長、增加聯準會(FED)升息的機率。美國8月就業報告會在9月初釋出,分析人士認為,就業若強勁,可能會促使FED在9月16-17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升息。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21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他不認同市場對全球經濟成長的預測,目前仍站在支持升息的立場。

不過,許多投資人卻認為,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因素、許多資產類別的價格又開始劇烈震盪,也許FED不會這麼快就採取行動。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交易員21日預估FED在9升息的機率已下降至28%,遠低於一週前的接近5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3477759-b1cf-4ca9-a29f-08c6fb6c666a&c=MB010000#ixzz3jgajJod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