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案》矽品擬重訊回應日月光收購;外資、壽險態度是關鍵

 《併購案》矽品 擬重訊回應 日月光 收購 ;外資、壽險態度是關鍵
左: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右:矽品董事長林文伯。(陳祈儒攝)

MoneyDJ新聞 2015-08-22 13:06:2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日月光半導體(2311)在21日下午宣布公開收購矽品精密(2325)最低比例5%,最高25%的股權,震撼全球半導體業界。當 21 日外界注意力集中的日月光宣布之際,矽品則 21 日深夜至 22 日也作出回應。矽品表示,一收到對方公開收購文件後,將召開董事會討論,並透過重大訊息「書面」回應。在矽品經營團隊之外的ADR 帳戶、外資、壽險以及政府基金合計股權比例約 26% ,這些大股東態度,將是日月光收購矽品案後續發展重要關鍵。

(一)矽品回應日月光公開收購,下周擬先以重訊書面回覆:

矽品發言體系在 22 日表示,日月光宣布公開收購該公司股權後,矽品董事會將召開會議,將有正式回應。至於回應方式,據悉,將先透過證券交易所重大訊息的「書面」方式回應。會不會另外公開的說明會,尚未得知。

矽品說,按公開收購法規,被收購方式在取得邀函文件後 7 天內,必須作出正式回覆。

據了解,日月光將在下周一(24日)遞件公開收購文件給主管機關與矽品還有相關機構;按時程計算,矽品董事會下周開會後,應會在下周五(28日)之前,先以重大訊息方式回應日月光。

(二)日月光表態高溢價收購,而矽品態度值得玩味:

儘管外界多以敵意併購、惡意併購來解讀這一次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不過,從歷年來證券市場氣氛低迷時,一般台灣 IT 科技與金融業併購同業,常常壓低每股合併價格。此次日月光仍有一定比例溢價幅度來收購部份矽品股權,算是有收購的誠意。

另外,日月光採用的是公開收購模式,所以沒有事先知會矽品,這解釋合理。按照公開收購法規,收購前不得將消息對外透露,以免踩到「內線交易」的法規「紅線」。

在矽品方面,以矽品初步決定覆方式來判讀,目前處於被動的矽品,並不想把話說死,將先以書面方式回覆,應該是在探尋外資、壽險投資者以及政府基金的風向;而且現階段矽品、日月光雙方應該還在談判初期、彼此試探的階段,矽品經營高層董事長林文伯、總經理蔡祺文,也沒有必要此時就立即秀出籌碼與底限。

(三)林文伯、蔡祺文是經營核心;惟外資、壽險股權比例較高:

從矽品精密 2015 年公開資訊顯示,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矽品總經理蔡祺文,還有董事林文隆、矽品投資公司谷明投資合計股權比例為 6.07% 。而實質上與矽品經營團隊友好持股者應不僅於此。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會選在此時提出公開收購提議,應是對矽品股權結構胸有成竹。

按2015年資料顯示,矽品海外存託憑證(ADR)專戶持股比例 8.57% ,瑞-借貸交易平台-SBL投資專戶比例 6.13% ,國泰人壽 3.83% ,新加坡投資專戶 1.82% ,舊制勞退基金 2.57% ,新制勞退基金 1.67% ,勞工保險基金 1.61% 。

矽品的海外與外資股權比例約 20.35% ,政府機關基金合計約 5.85% 。合計經營團隊以外的主要大股東合計約 26.2% ;投資法人解讀,這剛好符合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 5%~25% 股權比例的上緣。

外資法人指出,矽品精密大股東們就算沒有經歷過昨天日月光公開收購背後尋求合作的公開宣示,也對於目前全球半導體景氣多少有基本認知。以目前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已能在廠內提供高階封裝服務,外在方面還有美國半導體廠、三星電子(Samsung)、中國大陸封測產業上競爭現況,大股東應會把股權溢價售出,列為考慮的選項。

另外,半導體產業約在 2016 年下半年才步入下一階段回升,加上中國政策扶植半導體封測、IC設計產業會在未來 5 年後帶來新一輪的競業生態改變,也是讓投資人考量此次公開收購條件優渥與否的考量點。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1bd59a6-3fa9-4a7e-94c8-828834ef9b58&c=MB010000#ixzz3jgLiuQV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