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股災,WSJ:暫緩升息不見得能說服投資人停止賣股

Flickr Esparta Palma

(新聞來源: TechNews) 作者

中國 PMI 指數創六年半新低,原油價格崩跌至六年低點,導致美國股市連跌四天,道瓊工業指數大跌 530.94 點,或 3.12%,創四年來最大的單日跌幅記錄。這波跌走勢已經引起全球經濟下滑恐慌,美國、英國到中國股市都難以避免進入修正期。


 

中國需求不振,蘋果步入熊市

周五納史達克指數跌得更慘,跌幅達 3.52%,收於 4,706 點。一周內納史達克從已站穩五個月的 5000 點下挫將進 5%,創五年來最大的單周跌幅。標普 500 指數下挫 3.19%,收於 1,970.89 點,也是三年多來最大單周跌幅,下跌超過 4.5%。

道瓊工業指數中,表現最好的是杜邦,只下跌 0.78%。受到中國市場拖累,蘋果跌最慘,下跌 6.12%,收在 105.76 美元,蘋果股價從高點至今已下挫 20%,已步入投資人眼中的熊市。

納史達克當中表現最好的是希捷科技 (Seagate Technology),逆勢上漲 0.14%,收在 48.72 美元,表現最差的是製作金融和退稅相關的軟體公司直覺電腦軟體 (Intuit Inc),重挫 13.65%。標普 500 當中表現最好的是 Salesforce.com,因上季銷售超乎預期,股價上漲 1.99%,表現最差的為羅斯百貨,下跌 9.5%。

利空襲擊,美股會繼續下跌 15%

東京股市單周下滑 5.3%,上海股市重挫 12%,倫敦下跌 5.5%,德國下跌 7.8%。標普 500 周五下跌 3.2,單周 5.8%,納史達克周五下跌 3.5%,單周下跌 6.8%。標普 500 自五月以來已下跌 7.5%,納史達克自七月以來已下跌 9.8%。

雖然目前只有道瓊進入修正期,納史達克與標普 500 下跌幅度不到 10%,但是歐洲股市包括法國、西班牙、比利時、荷蘭都已進入修正期。在標普 500 的 502 支股票當中,有 492 支下挫,328 支進入修正期,147 支甚至已經進入熊市。經濟學家 Allen Sinai 預言美股還會繼續下挫 15%。

紐約原油單周下跌 6.2%,周五交易期間一度低於 40 美元,最後收於 40.45 美元,為 2009 年來最低價。《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與聯準會是兩大股市重挫因素,在美元強勢與全球需求疲弱下,美國大型企業獲利受阻也是一大因素。

 

PMI 指數美日維持擴張,後市不看衰

就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來看,50 以上為經濟擴張,45 以下為衰退。目前只有中國跌破 50 以下,為 47.1,但是日本仍有 51.9,美國為 52.9,因此經濟學家認為這波全球股市下跌現象,是否是全球性問題,還是純屬中國問題,還要再觀察。Glenmede 信託公司分析師 Jason Pride 仍然認為日本與美國是走在對的方向。

至於美國九月升息與否,目前許多專家投資人認為應該會暫緩,雖然隔夜拆款利率只會從零調升到 0.25%,衝擊不大,因此聯準會若暫緩升息,應是對全球股市釋出支持訊號。大部分分析師認為會延遲到十二月升息,甚至明年。但也有人認為美國景氣轉好是事實,聯準會升息衝擊的只是心理層面而已,因此支持升息。

現在銀行手上的現金水位仍然很高,八月調查美林現金水位為 5.2%,雖然低於 2008 年後的 5.5%,但仍然非常高,他們要看到有好消息才會投資,許多經理人除非必要,他們不喜歡留現金在手太久,因為這等於會拖累獲利。

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美國股市在歷史標準上仍然太貴。標普 500 過去一年本益比高達 21.6 倍,遠高於歷史平均值 15.5 倍,因此報導也認為,央行的刺激政策不見得會讓投資人停止賣股。

(首圖來源:Flickr / Esparta Palma CC By 2.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