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秒懂:美國連續8個月陷另類通縮、海嘯以來最長

MoneyDJ新聞 2015-08-20 06:47:1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難怪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8月10日會說,如果「穩定通膨」是FED唯一的使命,那麼現在要做的應該是盡可能地採取更多寬鬆措施


最新公布的2015年7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報0.2%、符合市場預期;月增率僅達0.1%、創4月以來新低,遜於預期的0.2%。7月核心(排除食品能源)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1.8%、符合預期,主要是拜房租年增3.1%(註:創2008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之賜。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機票費用指數7月大減5.6%、創1995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

或許有人會說,核心CPI年增率都逼近2%了,難道這樣不算通膨目標達標?美國7月排除住房相關成本不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見圖)年減1.2%、連續第8個月呈現負值,創2008年12月至2009年10月以來最長紀錄。也就是說,扣除住宿等必要開銷,其他商品/服務價格普遍呈現下跌。

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2015年6月僅年增0.3%,連續第38個月低於2%的既定目標。費雪擁有多年經濟學教授資歷、曾教過前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以及現任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費雪6月30日在英國牛津大學發表演說時說,能源價格似乎已經止穩。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9)月原油期貨19日大跌1.82美元、收40.80美元,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

彭博社8月13日報導,根據Zillow發佈的報告,美國人的房租承受能力持續惡化,今年第2季所得落在中間值的租屋族得拿出30.2%的月收入才能租到一間租金落在中間價位區的公寓,比例創1979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超越一年前的29.5%。

美國房東開出的房租月租金中間價第2季達到創紀錄的803美元、年增6.2%。2014、2013、2012年美國房屋租金分別年漲3.8%、2.4%、3.3%,大於消費者物價指數的1.6%、1.5%、2.1%。相關影片討論詳見《國際新聞焦點評論:美國有殼階級大崩盤 自有住宅率創新低》。

2015年7月美國電子和家電賣場零售額年減2.5%、連續第5個月呈現負成長,創2008年8月至2010年2月以來最長紀錄。知名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8月6日指出,美國科技業7月的宣告裁員人數相當可觀、總計達到18,891人。

根據最新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7月會議備忘錄內容,升息條件雖已日趨成熟,但與會官員仍無信心通膨可以朝目標值(2%)邁進。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fe1d93e-b7fc-4897-b10a-3fcba3997089&c=MB010000#ixzz3jJ44Y5l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