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越南盾再貶1%,上證重挫5%跌破上升趨勢線

MoneyDJ新聞 2015-08-19 11:15:0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與中國勞力密集產業存在競爭關係的越南再度放手讓越南盾走貶!中國人民銀行真能繼續淡定坐視外銷訂單流向競爭對手?

彭博社報導,越南央行(State Bank of Vietnam)19日宣布,即日起將越南盾每日交易區間自2%擴大至3%、並放手讓越南盾兌美元參考匯價貶值1%至21,890兌換1美元。這是今年以來越南官方第3度放手讓貨幣貶值。越南央行甫於上週宣布將越南盾每日交易區間自1%擴大至2%。

根據官方發佈的新聞稿,越南央行此舉是為了因應人民幣貶值以及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升息的先發制人措施。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越南官方前兩次放手讓貨幣貶值分別是在1月以及5月,幅度皆為1%。今年迄今,越南出口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9.5%;此前5年成長率皆達兩位數。今年以來越南盾貶值幅度已達3.2%。

thestreet.com去年5月報導,中國機電進出口商會信息產品分會副秘書長高士旺表示,受中國工資高漲的影響、預估在2-3年內工廠將加速自中國遷移至越南。英國金融時報部落格報導,根據越南外資製造業高層的評估,當地生手工人每個月薪資約130-150美元、大約僅有中國的一半。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今年迄今貶值幅度逼近3.5%。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015年8月19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6.3963元兌1美元,人民幣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升、但仍較8月12日的6.3306呈現貶值。

人行行長助理張曉慧8月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人民幣偏差矯正目前已基本完成,長期而言人民幣將會是強勢貨幣。人行副行長易綱13日也表示,中間價改革對人民幣國際化影響有限、人民幣貶值10%以刺激出口是無稽之談。

人行為何不敢讓人民幣迅速走貶?除了擔心資金加速外逃外,中國高達3兆美元的美元計價債務也是當局瞻前顧後的主因之一。

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11時7分為止,上證參考指數(見圖)下跌5.02%、報3,560.07點跌破連結去年10月27日、今年7月9日盤中低點所構築的上升趨勢線(對數K線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cb84070-843a-4121-8899-e9fd90b62207&c=MB110000#ixzz3jF1mmS9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