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崩、委國恐賣金救急?黃金恐面臨跌價壓力

1208_4

MoneyDJ新聞 2015-08-19 14:19:2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受到原油、原物料價格重挫的影響,國家營收驟減的委內瑞拉恐怕得賣掉部分的黃金儲備救急。

彭博社報導,花旗(Citigroup Inc.)分析師David B. Wilson、Aakash Doshi 1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財政緊絀的國家可能會被迫出售部分黃金儲備,進而讓金價面臨跌價壓力,而委國就是面臨類似風險的國家之一。委國有超過95%的出口額來自石油。另外,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統計,截至去(2014)年9月底為止,委國擁有1,160.7萬噸的黃金儲備。

英國金融時報18日報導,隨著油價跌勢重啟,委國的債務違約疑慮也跟著衝高,該國的5年期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s,用來躲避國家或企業違約風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簡稱CDS)價差在過去一個月內一口氣擴大了31.2%、已超過1月創下的歷史新高紀錄。其外匯存底雖在2月底上升至今(2015)年高峰242億美元,但到了7月底卻驟減至12年低點153億美元。

油價重挫令委國收入大減,更慘的是該國現在滿手現金、金價滑落令國家的財產不斷萎縮,同時還得償還龐大的債務。根據巴克萊估算,金價今年以來共計下挫5.7%,而委國的外匯存底也因此蒸發了1兆美元。美美林的資料顯示,委國80%的外匯存底都配置在黃金,接下來24年到期的債務累計達1,280億美元,其中大約25%會在三年內到期。

CNBC 18日報導,Markit固定收益分析師Neil Mehta也警告,以委國的CDS價差來看,投資人認為其在五年內違約的機率高達96%、12個月內違約的機率也有69%,看來這個國家也許會成為第一個因為油價慘跌而落難的國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3fe64aa-8fa7-467e-9698-317b4997a5f4&c=MB110000#ixzz3jF3S90s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