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B貶值揭密:人行/銀行人民幣部位減額創歷史新高

1218_8

MoneyDJ新聞 2015-08-17 10:27:3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8月11日為何突然放手讓人民幣(RMB)兌美元創下20年來單日最大貶幅?人行8月14日公布的數據透露了端倪!

彭博社14日報導,截至2015年7月底為止中國人民銀行資產負債表的人民幣餘額為26.4兆元(4.13兆美元)、月減3,080億元,同一時間中國金融機構的人民幣部位減少2,491億元至28.9兆元。報導指出,人行、中國金融機構7月的人民幣部位減額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2015年第2季底外匯存底減少400億美元至3.69兆美元、創2013年以來新低;單季減額創1年來新低,但為連續第4個季度呈現縮水。2015年第1季的1,130億美元減額是單季最高紀錄。過去4個季度以來中國外匯存底累計縮減將近3千億美元。JP摩根研究團隊統計顯示,投資人在2015年4-6月自中國抽出1,420億美元、累計5個季度共抽走5,200億美元,完全抵銷自2011年以來的資金流入金額

美奇金投資諮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創辦人楊思安(Anne Stevenson-Yang)去年底接受霸榮(barrons.com)專訪時即指出,資本外逃可能使得中國的外匯存底大幅縮減。相關討論詳見影片《國際新聞焦點評論:中國資金外逃、景氣惡化到什麼程度?》。

華爾街日報指出,2,491億元的月減額度是1998年開始統計以來單月最大減額。根據中國實施的資本管制規定,外銷商必須將外匯收據賣給行以換取人民幣。美銀全球利率匯率研究部主管David Woo指出,北京正面臨兩難,因為降息的同時人民幣不太可能長期釘住美元

SLJ Marco Partners LLP避險基金共同創辦人任永力(Stephen Jen)指出,北京當局有兩種方式可以用來應對眼前的資本外流:全力滿足市場的美元需求或放手讓市場找到美元的均衡價位。任永力認為,自8月11日起人行決定採用第二種應對方式,因為日益縮減的外匯存底會導致銀根趨緊,進而影響經濟以及股市。

外匯占款減少導致基礎貨幣的投放減弱,銀行吸存能力和放貸能力下降,導致貨幣總量呈現下降趨勢。擴大基礎貨幣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調降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equired Reserve Ratio,RRR)。

中國人民銀行今年以來就是透過調降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RRR來抵銷資金外流所產生的結構性流動短缺。中國人民銀行6月27日宣布,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針對性地對金融機構實施定向降準、以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促進結構調整。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佈,2015年8月17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6.3969元兌1美元,人民幣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升、但仍較8月12日的6.3306呈現走貶。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2015年7月份中國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人民幣7,188億元(1,160億美元)、月減61%,較市場預期短少29%。上證參考指數7月月線大跌14.34%、創2009年8月(下跌21.81%)以來最大跌幅。8月12日公布的中國7月零售額僅年增10.5%、遜於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10.6%。中國去(2014)年零售額平均增幅為1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adcb045-9ac6-478e-b773-11a63f8d3763&c=MB110000#ixzz3j3AFUB7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