貶值風暴未完待續?人行匯率中間價恐再跌2.6%

MoneyDJ新聞 2015-08-12 14:41:55 記者 陳苓 報導

中國人行連續兩天讓人民幣重貶,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慘摔3%。外資認為,人幣的實質有效匯率(REER)遭到高估25%,預料人民幣可能會續貶至6.50元兌1美元,等於還有2.6%的貶值空間。

巴倫(Barronˋs)財經網站12日報導,華爾街分析師預估,人行會讓境內人民幣一路貶至6.50兌1美元。瑞稱,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遭高估至少25%,由於人行提及實質有效匯率過強,估計未來3~6個月,人行應會阻止實質有效匯率續升。人行強調人幣不只相對於美元、歐元、日圓估值過高,兌其他新興市和原物料貨幣匯價也遭到高估。

瑞銀認為,今年底日圓和亞洲日本除外貨幣將再貶4%,若歐元和美元持穩,這代表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有2%上行壓力。如果要維持現行的實質有效匯率,人幣需要貶至6.45~6.50兌1美元,符合該行預估。人行還說要給市場更大力量,決定人幣匯價,從離岸人幣重貶走勢看來,人幣應該還會續貶。一般認為,人行促貶人民幣可能是要救出口,也有人認為是為了升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


 

金融時報(FT)報導,人行昨(11)日宣布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貶值1.9%至人民幣6.228元兌1美元,創2005年匯率改革以來單日最大跌幅;今(12)日人幣匯率中間價再次下調1.6%至6.3306,為2005年以來單日第二大跌幅。人民幣無法自由兌換,人行每天早上公布匯率中間價,中國境內人幣僅能在中間價的上下2%之間浮動,先前每日中間價往通常僅有微幅調整。

今日匯率中間價公布之後,不受浮動匯率區間管制的離岸人民幣聞訊重挫。金融時報稱,離岸人幣兌美元大貶1.8%至6.5,跌至2011年初以來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見圖),人幣跌幅更為劇烈。台北時間12日下午2時30分為止,離岸人民幣開盤迄今最低貶值3%以上,至6.5842、至少創2011年7月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6581e17-f547-4157-bb77-f1a3a291890d&c=MB010000#ixzz3iaR1ry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