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狂貶、日企沒在怕!台、韓智慧機廠才該剉?

MoneyDJ新聞 2015-08-12 07:00:01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人行11日宣布讓人民幣貶值1.9%、貶幅為史上高,也拖累日經225指數翻黑終止連4個交易日走揚態勢。但相較於美元、歐元走貶會讓日本企業哀號,其實人民幣走貶日企根本沒再怕的,反倒是台灣、南韓智慧手機廠才應該要剉?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報導,SMBC日興證券11日指出,人行促貶人民幣對日本企業的影響恐有限,預估人民幣走貶僅會讓進軍中國的日本企業獲利短少約400億日圓,對日本整體企業來說,也僅會讓其獲利縮減0.14%。


SMBC日興證券表示,因日本企業對中國的出口幾乎都是以美元計價或是日圓計價,故人民幣走貶幾乎沒有什麼影響,只是因為進軍中國的日本企業(中國當地法人)是用人民幣在當地進行買賣,故將人民幣走跌幅度單純換算成日圓的話,預估進軍中國的日企年營收將因此縮水4,193億日圓、經常利益預估將短少444億日圓,就業種別情況來看,汽車等「運輸機械業」獲利將減少146億日圓、商社等「批發業」將減少92億日圓、「電氣機械業」將減少37億日圓。

SMBC日興證券並指出,就日本整體企業來看,預估其獲利也僅將因此縮減0.14%左右水準,反倒是若中國實體經濟惡化嚴重的話,日企對中出口恐會衰退。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也於11日報導指出,市場關係人士認為,人行上述舉措對日本經濟的影響應有限,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指出,人行上述舉措對亞洲出口產業短期內恐會造成影響,不過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若能因此好轉,對全球經濟的效益更大。

每日新聞並指出,若今後人民幣持續走貶、讓中國出口產業獲得更有利的環境,則在智慧手機等出口產品和中國廠商相互競爭的台灣、南韓廠商恐會受到衝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11日飆升2.84%至6.3900,盤中最高點6.4354創2011年10月20日以來新高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ce42344-8106-4410-8272-702d9ac4796e&c=MB010000#ixzz3iYQDLjO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