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影響力日益強大,亞洲石油定價中國說了算?

圖片 9

MoneyDJ新聞 2015-08-12 12:29:0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大陸在亞洲原油實體市場的影響力日益強大,可透過幾個大型貿易商在幾分鐘內隨意買賣數百萬桶原油,其他國家的原油貿易商現在都必須跟進由中國一口定下的價格。

路透社12日報導,石油市場現在已成為買方市場,自去(2014)年10月起,大陸幾家大型原油貿易商靠著數量龐大的交易,已數次逼迫市場接受他們的訂價。舉例來說,中國石油(PetroChina)負責貿易的子公司中國聯合石油(Chinaoil)曾在8月初透過普氏能源資訊(Platts)的亞洲石油報價機制,在30分鐘內一口氣採購了500萬桶原油。

聯合石化(Unipec)與中國聯合石油這些大陸石油貿易商過去原本都只能被動接受市場訂價,如今他們每日的實體原油交易量都已超過西方石油巨擘,原油在亞洲要怎麼定價反而要看大陸的臉色。

這對想要建立戰備儲油的大陸相當有利。目前大陸每個月約進口2億桶原油,若以目前每桶50美元的價格計算,進口成本約為100億美元,遠低於去年夏季的230億美元(當時每桶油價多達115美元)。

大陸7月份原油進口量3,071萬噸,創下歷史新高,超過去年12月3,037萬噸的舊記錄,日均進口量約為730萬桶;1-7月原油進口量年增10%至19,408萬噸。根據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的預估,2015上半年,大陸用於建立儲備的原油進口量約4,900萬桶,或約每日28.6萬桶。倫敦顧問公司Energy Aspects Ltd.表示,上半年大陸表觀石油消費量約每日1,050萬桶,較去年同期增加4.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3e4c014-555d-47ea-b0bc-a507d59af65b&c=MB110000#ixzz3iZrfwqV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