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腰斬、科技大廠為何降財測?一圖秒懂關鍵數據

MoneyDJ新聞 2015-08-11 09:10:2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油價自一年前的三位數腰斬至目前的50美元以下,各國財經官員都說這會是大利多、民間消費將會受惠。聯準會(FED)官員傻眼的是,美國人不僅不打算拿省下來的油錢去大肆採購、反而說要緊縮支出!

Thomson Reuters報導,紐約聯準銀行(FED)10日公布,未來一年美國家庭支出增長預期7月降至3.5%(見圖)、創2013年年中開始統計以來新低,低於6月的4.3%。房價漲幅預期自3.5%降至3.2%、創史上第二低紀錄汽油價格漲幅預期自5.4%大跌至4.4%。調查樣本為美國1,200戶家庭。

彭博社報導,未來一年美國實質(經通膨因素調整後)家庭支出預估成長率7月報0.5%、創2013年年中開始統計以來新低,遠低於6月的1.3%。

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2015年6月僅年增0.3%,連續第38個月低於2%的既定目標。美國2015年6月零售額年增率僅達0.6%、為近5年以來次低水準

美國勞工部7月31日公佈,2015年第2季就業成本指數(ECI)季增0.2%,不僅低於經濟學家最低預估值(0.4%)、同時創下1982年開始統計以來最小增幅;年增率為2.0%、創2014年第2季以來新低。

2009年8月美國經濟開始復甦以來,整體時薪年增幅不曾高於2.5%。8月7日公布的2015年7月美國整體時薪平均年增幅自6月的1.96%升至2.1%、遠低於達成2%通膨目標應有的3.5-4.0%名目薪資年增率

ADP Research Institute 5日公佈的2015年7月美國企業新增就業人數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僅達18.5萬,為4個月以來首度呈現下滑,創2015年4月(17.9萬)以來新低,遜於市場預期的21.5萬;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0%。數據顯示,這是2013年同期以來最低水準。

cnbc.com報導,根據美國國家零售業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NRF)公布6,500位消費者的調查結果,今年返校支出金額預估將年減9%至680億美元。調查顯示,今年科技產品的返校銷售狀況可能不樂觀:幼兒園至12年級(K-12)家長在這方面的支出預估將年減7%,大學生的科技返校支出預估將下滑15%。

油價大跌、美國消費力道反而變得更為疲軟,原因何在?美國房東開出的房租月租金中間價第2季達到創紀錄的803美元。美國6月民間平均週薪是705美元,也就是說租屋族每個月得拿出29%的薪資所得來支付租金。房租的節節高漲顯然已排擠到其他消費支出。相關影片討論詳見《國際新聞焦點評論:美國有殼階級大崩盤 自有住宅率創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3f82b7a-849c-4b3f-86df-4d26e9be0746&c=MB110000#ixzz3iTI32SR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