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馬駿:人民幣是一次性調整非趨勢性貶值

20150811-央行馬駿(本文來自一財網,作者李德尚玉)

今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公告稱,為增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準性,決定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自2015年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


針對央行修改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解讀稱,這是一個技術層面的變化,主要目的是解決過去一段時間中間價與市場匯率持續偏離的問題。馬駿稱,此項改革有利於提高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及其基準性。今天的中間價與昨天的中間價相比,出現近2%的貶值,主要原因是今天中間價與昨日收盤價之間的差價的大幅收窄。這是由於此次完善報價所帶來的一次性的調整,不應該被解讀為人民幣將出現趨勢性貶值。

馬駿稱,從經濟的基本面上來看,我國主要宏觀指標都支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他舉例,比如,近年來我國經濟增速雖然有所放緩,但7%的GDP增速仍然高於絕大多數國家,尤其是目前面臨較大匯率波動的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增速。最近的一些情況表明,由於宏觀調控措施效果的逐步顯現,基礎設施投資的加速,房地產銷售的改善,我國經濟有企穩回升的跡象。另外,馬駿稱,我國的經常性項目仍然有順差,外匯儲備很高,通膨率較低,財政赤字和政府債務都在安全區間。我國的這些基本面因素都明顯強於一些面臨較大匯率貶值壓力的經濟體。

ㄨ馬駿表示,經過中間價報價的改革,中間價更接近市場匯率,可以提高整個匯率形成機制的市場化程度和匯率的彈性,有助於保持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的相對穩定,為宏觀經濟創造較為穩定的外部條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