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救市亂了套?原物料未蒙其利恐先受其害

MoneyDJ新聞 2015-08-11 15:04:40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大陸出口數據難看,人行翻臉促貶人民幣並不令人意外,只不過從調結構急轉為貨幣、財政全面寬鬆,顯示中國當局救經濟已亂了章法,而從商品貨幣重貶判斷,原物料這次並不見得受惠。

大陸7月份出口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8.9%,幅度大於分析師預估的0.3%,且遠遜於6月的年增2.1%,應是迫使人行甘冒貨幣出逃風險也要出手的主因,只不過在外部經濟需求不佳的狀況下,老步數不見得有用。


人行公布數據顯示,大陸7月份外匯儲備報3.65兆美元,較前月下滑430億美元。據彭博社經濟學家Tom Orlik估計,人民幣若貶值一成,大陸出口產值約可跟著成長一成,但風險是可能引發逾4千億美元的資本外逃。(BusinessInsider)

人行出招能否提振出口還有待觀察,但依賴中國需求的原物料可能先受累,因為人民幣的貶值將導致能源、金屬與農產品等進口價格提高,除非出口有立即且明顯的好轉,否則短期之內,中國對相關原物料需求可能不增反減。對大陸原物料需求敏感的澳元週二盤中重貶1.23%、紐幣同步下挫0.58%。

另外,隨著人口紅利優勢消逝殆盡,中國作為全球製造業中心的地位亦岌岌可危,目前威脅最大的是經濟成長率已經超前的印度。所謂一葉知秋,從鴻海近期突然大規模加快對印度佈局可知全球經濟的風水已逐漸南移,或許中國正在為此做最後的掙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2f8c154-e1a1-449c-bc86-125ee59d2d24&c=MB010000#ixzz3iV4FnEY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