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震怒!CNN:俄國揚言「燒毀」歐盟進口食物

npzKenoXXJUFaiYNh7f3Av5wbuVpH0lP

(新聞來源:TechNews) 作者

俄國經濟持續低迷,近日政府打擊非法進口食品,竟連市井小民吃的小確幸都要剝奪,而這一切的緣由,竟然由烏克蘭而起!2014 年年初烏克蘭國內親歐、親俄派衝突,原先是烏克蘭的家務事,最後卻因歐盟、美國、俄國都來參一腳,演變為國際社會難解的僵局,由於分屬不同陣營,歐、美各國與俄國互相實施經濟制裁,限制多項產品進口,這一年以來,雙方都損失慘重。不過 2015 年 8 月俄國政府發現,消費者還是能從超市買到「違禁品」, CNN 報導俄國政府揚言要硬起來,把偷渡進來的起士、培根通通「燒毀」。


2013 年底到 2014 年初,烏克蘭國內親歐、親俄派角力,前總統維克多・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因此流亡國外、親歐派上台,而在俄國的支持下,2014 年 3 月克里米亞自行宣布獨立,又公投加入俄國、烏克蘭東部區域,親俄民兵叛亂,俄、烏衝突進一步升高。

烏克蘭危機演變至此,歐盟、美國紛紛出面呼籲,請普丁高抬貴手,放過烏克蘭,但普丁不為所動,所以歐、美各國通過決議對俄國實施經濟制裁,禁止來自俄國的產品,普丁以牙還牙, 2014 年 8 月下令禁止多項歐、美食品進口,其中包括加拿大的培根、歐盟的起士、肉類與蔬果、挪威的海鮮,一年過去了,俄國政府赫然發現,禁令擋不住國內對進口食品的需求。

相互制裁,俄國、歐盟兩敗俱傷

儘管俄國政府明令禁止多項歐、美食品進口,仍有商人偷偷走私,希望能大賺一筆,而紙終究包不住火,俄國政府近日發現消費者還是能買到走私的進口食品,決定嚴打走私,並下令銷毀走私進來的食品,截至 8 月 7 日有 319 公噸的非法進口食品,被運至掩埋場銷毀,因為蘇聯解體時的混亂、食物短缺,俄國人相當珍惜食物,此舉引發俄國國內輿論譁然。

俄國民眾直言,不管來源為何,食物就是要拿來吃的,政府與其把走私的進口食品扔進焚化爐,為何不拿去救濟窮苦民眾或社會弱勢?畢竟俄國政府與西方國家交惡,互相實施經濟制裁,受害最深的仍是平民百姓。

俄國禁止歐盟食品進口,造成國內食品價格飛漲,據官方估計, 2015 年俄國食品價格飆升 20% ,俄國消費者叫苦連天,然而制裁俄國,歐盟也不好過。俄國向來是歐盟重要的市場,尤其是俄國對蔬果、肉類、起士等農產品的需求,2013 年歐盟出口俄國的農產品達 130 億美金,折合約為 4117.5 億新台幣。

歐盟為了制裁俄國,限制農產品出口,可說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CNN 更指出,俄國以牙還牙、禁止歐盟農產品進口,歐盟會員國內的酪農、果農損失慘重,為了止血、彌補小農的損失,歐盟投入 1.7 億美金 ,折合約為 53.8 億新台幣。

8326115428_92d8eaf103_z

▲ 俄國禁止進口歐盟的起士 (source:Flickr/  Paul Wilkinson CC BY 2.0

俄國消費者苦哈哈的日子還要過多久呢? 2015 年 6 月歐盟表示將延展對俄國的經濟制裁到 2016 年 1 月,而俄國也不甘示弱,宣布禁運歐盟農產品到 2016 年 8 月,看俄國政府在禁止歐盟進口食品上的嚴厲態度,俄國消費者還得忍受高物價一段時間了。

(首圖來源:Vladimir Putin Personal Website/Vladimir Putin Photo gallery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