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就業推高9月升息機率 國庫券殖利率漲勢兇

MoneyDJ新聞 2015-08-10 06:19:3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7月就業報告表現穩健,提升聯準會(FED)在9月升息的機率,進而帶動美國短天期公債殖利率跳高,其中國庫券(T-bills)的殖利率漲勢最為兇猛。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7日尾盤時,52週國庫券殖利率在就業報告出爐後上漲至0.375%、創2010年6月以來新高,終場則收在0.362%、較前日上漲2.6個基點,也高於1個月前的0.221%;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下挫6.3個基點至2.173%,創近2個月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跌至2.827%、創5月1日以來收盤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勞工部7日公布,7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數達到215,000人、6月增幅則上修至231,000人,失業率保持在7年低點5.3%。此外,每週工時出現上升跡象,但平均時薪卻僅較去年同期上揚2.1%、低於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交易狀況,投資人7日在就業報告公布前原本預估FED 9月升息的機率有46%、還低於6日的48%,但報告出爐後機率卻一口氣跳升至56%。另外,12月升息的機率也從報告公布前的72%、6日的73%上升至79%。

FED升息機率上升,帶動短天期公債殖利率走揚,3個月國庫券殖利率在7日更較前天暴漲一倍之多,相當罕見。國庫券自從全球爆發金融海嘯之後,大多在零附近排環,因為FED自2008年12月起就一直把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附近的水位。不過,雖然國庫券殖利率最近已有上升,但相較於過去歷史的記錄依舊相當低落。

路透社7日報導,美國5年期、3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在就業報告出爐後收斂至125個基點,創4月以來新低。殖利率曲線出現走平的現象,代表短天期殖利率攀高、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下降。這也顯示投資人認為FED將照計畫在9月升息、但通膨預期下降。當通膨降溫、FED卻調高利率之際,對長天期公債價格比較有利,因為這種環境能讓債券的配息不受侵蝕。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9bc1206-9813-4d7b-892d-4f3c6efe810a&c=MB010000#ixzz3iMTaQCH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