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入SDR籃子受多方“力挺” IMF正蒐集“流量數據”以評估資格

(新聞來源:FX168)

       本週發佈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工作人員報告稱,IMF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任何行動都應推遲到2016年9月以後實施。該報告顯示,人民幣在滿足納入SDR的各項金融標準方面表現不一。

儘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職員報告觀點模糊,但一些主要經濟體支持人民幣成為IMF認可的儲備貨幣。

德國重申,“在達到必要條件情況下,”支持人民幣的儲備貨幣資格;巴西的IMF代表表示,人民幣日益合格;俄羅斯表示,其意見取決於中國的立場。


作為歐元區最大的經濟體,德國財政部周四在電子郵件中表示,其對於人民幣納入SDR的態度一直沒有變化。

俄羅斯副財長Sergey Storchak在財政部新聞處的電子郵件回復中稱,在人民幣加入SDR的問題上,俄羅斯的態度取決於中國的立場。Storchak說,IMF報告代表了初步討論,對於銘記增加籃子貨幣的技術問題是必要的。

此外,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週五(8月7日)表示,人民幣加入IMF成員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值得期待,但應基於客觀數據來做決定。

麻生太郎在內閣會議後表示:“我相信IMF將基於客觀數據做出判斷。我認為人民幣加入SDR是可取的,但是否符合資格應基於客觀事實來決定。”

來自大型經濟體的支持,對於IMF批准人民幣加入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的行列成為特別提款權籃子貨幣將會非常關鍵。雖然美國敦促中國進一步改革,但除非相關要求進行根本性修改,否則美國無法否決納入人民幣的決定。

IMF董事會正蒐集人民幣“流量”數據以評估SDR資格

IMF執行董事會中代表巴西和其他10個國家的成員Otaviano Canuto表示:“靜態上,人民幣還沒有達到目標;但在我看來,自2010年以來的動向是朝著那個方向的。”

Otaviano Canuto表示,董事會已要求職員提供多項指標,包括人民幣資產“流量”(例如發債情況)與“存量”的對比數據。

Canuto在里約熱內盧就IMF執行董事會為評估人民幣納入SDR資格而蒐集的指標接受採訪時說:“作為SDR的組成貨幣,最重要的代表性就是流量。所以要求IMF 職員增加提供的指標是要將存量轉變為流量。例如債券發行量——不是存量,而是發行量——這可以看出一年裡的流量情況。”

他並指出,還有一些情況下流動性依然受阻,“所以我們希望了解更多人民幣流動信息”。執行董事會還對人民幣民間資產的信息感興趣,這些“意在加大、拓寬指標體系,以作出定性判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