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Pepper量產實力嚇到日本!日經:年內增產5成

MoneyDJ新聞 2015-08-07 14:17:5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由台灣鴻海(2317)代工的軟銀(Softbank)人型機器人「Pepper」於6月20日正式向日本一般消費者進行販售後,大受好評,目前於6月份、7月份各別提供的1,000台Pepper皆遭到秒殺、開賣後約1分鐘時間就被搶光光。

Pepper大受好評,代工廠鴻海也跟著沾光,也讓日媒稱讚鴻海Pepper機器人的量產實力恐將撼動號稱機器人大國的日本。

日經新聞6日報導,鴻海於今年2月份利用中國煙台工廠開始量產Pepper時,每小時產量為5台,不過開始量產迄今僅約半年時間,其產量已倍增至每小時10台的水準,且之後並計畫於今年內再將產能提高5成,而鴻海此種短期間內擴增產能的量產實力,恐將撼動機器人大國日本。

報導指出,鴻海計畫將Pepper組裝作業員人數自現行的約700人增加至1,000人,且部分組裝作業也將導入自動化專用裝置,藉此將每小時產量擴增至15台。


 

報導指出,中國產業用機器人出貨量已於2013年超越日本,而藉由鴻海量產Pepper、也恐將讓中國建構出人形機器人的生產基礎,而此種趨勢也勢將讓向來以機器人技術自豪的日本無法忽視。

據報導,鴻海以煙台工廠為中心的消費暨電腦產品事業群(CCPBG)副總經理林峰涵表示,鴻海是第一次組裝像Pepper這樣大的產品,而為了提高尺寸等精密度,鴻海從設計以至於模具等所有工程全部重新來過,且經過一次一次的試作,花了數個月時間才終於穩定其品質。

日經新聞曾於6月26日報導,鴻海在2007年設立了機器人子公司,從事產業用機器手臂的研發、生產,藉此蓄積技術,而軟人型機器人Pepper的手、手肘部分能如此順暢的動作就是鴻海這些年來累積的技術成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並曾在今年6月舉行的股東會上自信滿滿的表示,就是因為有鴻海的技術,才能實現短交期、低成本,讓Pepper的競爭力能完整顯現出來。

日經指出,對很多日系機器人廠商來說,鴻海是其產業機器人大客戶,因此機器人事業成功與否不但將大大左右鴻海今後的成長性、也恐牽動包含日本在內的機器人產業結構變化,某家日系機器人廠幹部就透露,就中長期來看,如果鴻海產業機器人持續朝內製腳步邁進的話,鴻海的價格議價能力勢將走升、導致(日廠)被迫降價的壓力將大大提高。

軟銀社長孫正義於6月18日宣布,將攜手台灣鴻海、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讓Pepper走向全球,軟銀旗下機器人子公司「Softbank Robotics Holdings」將獲得鴻海、阿里巴巴出資,鴻海、阿里巴巴出資比重各為20%(出資額各為145億日圓)。

日經新聞7月7日報導,根據日經Robotics編輯部對Pepper進行拆解後得知,Pepper眼睛部分採用了華碩(2357)製造的深度感應器,CPU則採用英特爾Atom處理器、且CPU安裝在較易於散熱的頭部位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3c5d191-c843-457d-8608-c666fbdb6945&c=MB010000#ixzz3i71eTqY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