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油價挫壓抑通膨、9月升息太勉強?殖利率跌

MoneyDJ新聞 2015-08-07 08:22:2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下挫至3月份以來新低,通膨預期也隨之降溫,讓公債的需求走強。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6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5個基點至2.2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8月6日下跌0.49美元或1.1%成為每桶44.66美元,為四個半月新低。石油黃金與鐵礦砂等各種商品原物料的價格直落,壓抑了通膨預期。

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在6日收斂至1.66個百分點,創3月以來新低;這代表投資人預估美國未來10年的平均通膨年率只會達到1.66%,低於一個月前的1.92%,也不如FED預設的2%目標。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7月份曾說,預估中期的通膨率將攀升至2%。華爾街日報報導,通膨對長天期公債的價格而言是主要威脅,因為這會逐漸侵蝕債券的固定收益。Bank of Nova Scotia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Guy Haselmann表示,通膨付之闕如、讓債券投資人感到心安;FED雖想要升息,但倘若油價持續走跌、央行也許會喪失機會。

美國勞工部即將在本週五(8月7日)公布眾所矚目的7月就業報告,市場在報告出爐前普遍抱持觀望的態度。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預估美國7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將新增215,000人,低於6月的223,000人,而平均時薪月增率則有望從6月的0%增加至0.2%。

最新公布的數據就業市況並不是太樂觀。知名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6日公布,2015年7月美國雇主宣告裁員人數高達105,696人、創近4年新高,較6月的44,842人大增136%、與2014年7月(46,887人)相比增加了125%。這主要是受到美國陸軍大幅裁減了57,000名士兵與行政人員的影響。上一次單月業宣告裁員人數超過10萬人是出現在2011年9月(115,730人)。

不過,FED官員似乎已經鐵了心要在9月升息。今(2015)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擁有投票權的Lockhart 4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就業數據出現了正面的訊號,他認為要讓聯準會(FED)暫緩升息的難度頗高,經濟數據必須嚴重惡化,才能說服他在9月按兵不動。Lockhart的立場中立、觀點也代表FED大多數成員的想法,因此相當受到金融市場的矚目。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e1ddc55-f38d-4dcc-8ebc-7047fefc37b8&c=MB110000#ixzz3i5pn950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