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低價戰略失敗!央行前官員:兩年後存亡危機乍現

1128_4

MoneyDJ新聞 2015-08-06 13:34:1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假如沙國堅不減產的目的是扼殺美國頁岩油,那麼這個策略可說是失敗了。沙國央行在最新一期的經濟報告中(見此)坦承,至少就短期來看,有愈來愈多跡象顯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以外的產油國對低油價的敏感度並沒有想像那麼高。

報告並指出,當前的低油價促使業者暫緩新油井的探鑽活動,但並未抑制現有油井的產出量,因此現今的油價影響到的是未來的產油亮。

沙國等於是把自己逼到絕境,因為該國的預算營收有90%都仰賴石油,當地根本就沒有其他產業可言。也就是說,沙國未來恐怕會自食惡果。

The Telegraph 6日報導,假如原油期貨市場的預測正確,那麼沙國恐怕兩年內就會陷入困境、面臨存亡危機。美國在2020年12月到期的原油期貨合約價目前在每桶62.05美元,顯示中東與美國產油地區的經濟局勢將面臨重大改變。

沙國央行前任官員、目前在哈佛大學任教的Khalid Alsweilem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沙國實施固定匯率機制、因此對財政赤字的緩衝沒有其他國家多,科威特、卡達與阿布達比的人均儲備都是沙國的三倍之多。這也是沙國的信用評等只有「AA-」的主因,沙國的外匯存底若在未來兩年繼續流失,那麼後果不堪設想。

Alsweilem痛批,假如沙國能學挪威那樣利用主權財富基金錢滾錢,而不是把外匯存底當作財政部的存錢筒,那麼沙國的資產現在早就可以額外增加1兆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自從油價展開重挫走勢以來,沙國已從財政儲備中提領了650億美元來維持收支,外匯存底現在也萎縮至6,720億美元、低於2014年8月的高峰7,370億美元。

雖然沙國的產油成本很低,Forbes.com 7月22日更指出,就算油價跌至每桶15美元,沙烏地阿拉伯也能撐住不破產,但依據英國金融時報的說法,沙國等大型產油國只有在油價達到每桶105美元時才能讓預算維持平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be020d4-bb87-4df5-b658-9517be963aba&c=MB110000#ixzz3i0yLWn4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