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戰11月開打?花旗:FED若9月升息恐更早

MoneyDJ新聞 2015-07-28 10:10:1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雖然放寬人民幣浮動區間是北京開放金融市場的最新行動,但分析師警告,這可能會引發更多市場動盪、讓投資人信心更加受挫。

中國國務院上週五(7月24日)提議,擬將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由目前的2%擴大至3%,帶動進出口穩定成長。

不過,CNBC 27日報導,花旗亞洲經濟與市場分析部主管Johanna Chua表示,中國的經濟數據一直都相當疲弱,假如擴大浮動區間、那麼人民幣肯定會面臨更多貶值與動盪的壓力;目前中國有資金外流的壓力、美元相對於多數貨幣走勢又強,在這種環境下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看法將益發堅定。他認為,中國可能會在11月過後放寬人民幣浮動區間,但假如美國聯準會(FED)真的在9月升息、並促使美元跳高,那麼北京可能會提前行動。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在27日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FED官員將對何時要升息做出決定。根據彭博社在7月20-22日進行的調查,46名經濟學家普遍預估,FED在7月升息的機率是零,而9月的機率則有50%。

瑞穗銀行27日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人民幣過去六個月以來已貶值了1%,假如浮動區間放寬、那麼應該會進一步走貶。中國過去只要放寬貨幣的浮動區間,人民幣都會貶值;舉例來說,中國2014年放寬浮動區間後,人民幣到了年底總計貶值了超過2%。

瑞穗銀行表示,雖然這的確代表北京願意改革,但最近陸股暴跌、北京又強力干預股市的舉動,對穩定投資人信心並無幫助,還恐怕會降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10月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簡稱SDR)的機率。

人民幣在2010年並未如願成為SDR貨幣,主因IMF宣稱人民幣無法自由流通。根據SWIFT統計,人民幣在4月份仍然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市佔率為2.07%,排在美元、歐元、英鎊與日圓之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413ce72-f852-461a-8cf3-d4cef3ccc3ae&c=MB010000#ixzz3hB7ED5p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